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

来源:《求是》2021/19 作者:钟 超 2021-10-01 09:00:00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指出:“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我们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干部群众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书写新的历史、创造新的辉煌。

  用好红色资源,铸牢理想信念之魂。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方志敏英勇就义前慷慨陈词“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夏明翰身陷囹圄后豪迈宣言“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为了革命事业,前赴后继、视死如归。我们要充分用好红色资源,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革命理想和宗旨,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用好红色资源,坚守人民立场之本。人民立场是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从苏区干部“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到红军战士“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从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到廖俊波“跟老百姓坐在一条凳子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如同一根红线贯穿党的百年历史,镌刻在党的红色血脉中。我们要充分用好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不断把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用好红色资源,砥砺担当作为之勇。担当作为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秋收起义,是中国革命从城市转向农村的新起点;湘江战役,是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战;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要用好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怕牺牲、敢于斗争,在新征程上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用好红色资源,永葆清正廉洁之风。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周恩来订立了“十条家规”告诫亲属,不能通过自己以权谋私。我们要充分用好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原载《四川党的建设》2021年第18期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