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是调查研究的主阵地

来源:《求是》2021/19 作者:张 阳 2021-10-01 09:00:00

  编辑同志:

  我是一名在基层从事调查研究工作的“85后”青年。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并为广大中青年干部传授了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秘诀”,指出“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结合自身工作,我深切感受到,离开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调研工作的重点不是在机关大楼开多少会,也不是关上门打磨多少遍报告,而是要切实将基层一线作为主阵地,树立面向基层收集信息、寻找思路、检验成果的优良作风。

  基层一线是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前沿,最鲜活的情况来自基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这样才有利于了解真实情况”。在调研时我常常感到,多站在田间地头和老乡聊聊“土味”心愿,更能摸清乡村振兴的工作方向;多到生产车间向工人师傅虚心请教,更能把准技术革新的脉搏;多进村入户倾听困难群众心声,更能感知民生需求所在。在基层一线听的表扬和批评越多,鲜活情况就掌握得越多,对问题认识就越深刻,开展工作就越能做到眼明、心亮、步稳。我们年轻干部要多到基层接地气,多到现场察实情,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

  基层一线历来是改革创新的源头活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越重,越要重视基层探索实践”。调研中我发现,基层很多同志朴实而智慧,他们常年深耕专一领域,深知痛点、堵点、难点所在,摸索出不少“金点子”、“新路子”。坐在办公室想问题总是觉得困难多,到基层去看看才知道办法更多。我们年轻干部要自觉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多下基层,去发现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基层的创新创造中挖掘智慧富矿、寻找解困良方。

  基层一线是检验政策措施的试金石。措施合不合理、管不管用,关键要看基层一线的实践效果。真正能为企业雪中送炭、帮企业渡过难关的才是好政策;真正能解决上学难、就医难、停车难等“老大难”问题,让群众舒心、基层点赞的才是好措施。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封闭式”、“空对空”、“两张皮”的政策措施注定没有生命力。我们年轻干部要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到群众中去,到问题中去,不断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和措施的可行性,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青岛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张阳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