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坚定理想信念的终身课题

来源:《求是》2021/21 作者:杨丹妮 2021-11-01 09: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对青年干部来说,坚定理想信念是加强党性修养最重要的问题。新时代青年干部肩负重任,必须把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作为安身立命之本,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融入灵魂和血脉,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以理论学习滋养信念之源。无论是写下《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的李大钊,还是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感慨“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陈望道,抑或是面对敌人的屠刀毅然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心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韧不拔地奋斗、探索、前进。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青年干部要自觉主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努力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内化为提升党性修养的思想源泉,以理论滋养初心,涵养精神家园,把激昂的青春之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以斗争实践磨砺信念之刃。坚定理想信念绝不能仅停留在思想上,更要知行合一、起而行之,把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在不断斗争中锻造淬炼。革命时期共产党员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英勇奋战、舍生忘死,如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中。新时代赋予新任务,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今日之青年,要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主动担当,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多接几回“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蚂蚁”,练就“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性和“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在风吹浪打中把稳思想之舵、在栉风沐雨中茁壮成长。

  以对党忠诚彰显信念之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的最终检验,也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中国共产党从建党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在14亿多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百年大党,一路走来,历经无数艰难险阻,带领中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离不开千千万万党员的赤诚和奉献。对党忠诚,是具体的、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青年干部作为红色血脉的传承者,不仅要在日常工作中忠于职责,守得住底线、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更要在重大考验前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

  原载《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10期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