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导读

来源:《求是》2021/24 2021-12-16 09:00:00

  本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文章强调,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文章指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把握战略主动,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大幅增长,科技创新主力军队伍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顶尖科学家集聚水平明显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不断增强,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拥有一大批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到2030年,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显著提升,对世界优秀人才的吸引力明显增强,在主要科技领域有一批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有一批开拓者;到2035年,形成我国在诸多领域人才竞争比较优势,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高水平人才队伍位居世界前列。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要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

  本刊配发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编辑部文章《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本期刊发的中共上海市委的文章,谈如何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侯建国的文章,谈如何建设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陈旭、邱勇的文章,谈如何把高校建成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王辉的文章,阐释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程扬的文章,阐释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本刊评论员文章,阐释科学思想指引经济稳健前行;中共黑龙江省委的文章,褒扬时代楷模、我国著名雷达与信号处理技术专家刘永坦的先进事迹;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课题组的文章,阐述民主自由人权的中国实践。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科技篇)统计图表。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校对 - 乔雪 赵梦婕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0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