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胸怀天下 促进人类进步

来源:《求是》2022/01 作者:钟 联 2022-01-01 16:00:48

  百年峥嵘岁月,今朝再启新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处理与外部世界关系的基本经验提炼为“坚持胸怀天下”,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世界谋和平与发展的使命与情怀。

  关注人类命运,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呵护每个人的生命、价值、尊严”,提出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普惠包容、创新驱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行动导向为核心内容的“全球发展倡议”,为国际发展合作擘画了蓝图,为推进全球发展事业指明了方向,体现了中国对国际发展事业的贡献和大国责任。

  完善全球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成为当前摆在人类社会面前的严峻挑战。解决全球性问题,迫切需要各国携手合作,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提高多边机制的运行效率和治理能力。为应对共同挑战,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积极做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以公平正义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始终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决反对假借多边之名搞小圈子、制造矛盾和对立。

  坚持和平发展,引领人类进步方向。在疫情持续反复、经济复苏乏力背景下,一些国家深陷治理危机。强权政治、冷战思维沉渣泛起,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流横行,国际社会的和平发展与人类社会的进步前行均遭遇严峻挑战。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始终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一以贯之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成为促进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引领力量。从国内治理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从国际治理看,中国提出的新型国际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为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解决全球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追求人类进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合作、不懈努力。在迈入第二个百年的伟大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最大政党,必将为促进人类福祉、推动历史前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载《当代世界》2021年第12期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校对 -何晨琛 高胜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