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导读

来源:《求是》2022/01 2022-01-01 16:00:48

  本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讲话强调,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之际,党中央决定召开一次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担当。这次全会《决议》同党作出的前两个历史决议一样,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讲话指出,要以学习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要坚定历史自信,自觉坚守理想信念;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坚定担当责任,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坚持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本刊配发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编辑部文章《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本期刊发的王毅同志的文章,总结2021年中国外交成就,眺望2022年中国外交前景。刊发的本刊元旦社论,回顾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21年,展望向强奋进的2022年;曲青山的文章,阐释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重大意义;王伟光的文章,阐释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吴政隆的文章,谈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刘宁的文章,谈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广西篇章;铁凝的文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肖裕声的影评,评介红色之路探险体验纪录片《勇敢者的征程》。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1—11月国民经济主要指标统计图表。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校对 -何晨琛 高胜军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0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