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勋章”获得者:“百岁医者”辛育龄

来源:《求是》2022/03 2022-02-01 09:00:00

“七一勋章”获得者:“百岁医者”辛育龄

图为1980年1月16日,辛育龄(中)在内蒙古结核病院与胸外科医师讨论病例(翻拍照片)。 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摄

  辛育龄,新中国胸外科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战争时期,曾与白求恩并肩战斗,多次冲上前线救治伤员。和平年代,长期致力于我国胸外科事业创建和发展,是我国人体肺移植手术第一人,在胸外科领域多个方面取得“从0到1”的突破,为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创新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辛育龄,1921年2月生,1939年7月入党,河北高阳人,中日友好医院原院长、胸外科主任,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1939年,辛育龄被派往白求恩医疗队担任司药。在炮火纷飞的前线,多次目睹白求恩不肯撤退、镇定地为伤员做完手术,辛育龄萌生了学医报国的念头。1956年,辛育龄从苏联获得医学副博士学位回国后,到中央结核病研究所(后改名北京结核病研究所)工作,组建胸外科。从1958年到1980年,他牵头举办培训班,为全国培养出1000余名胸外科技术骨干,指导各地40多所医院建立胸外科。1970年,辛育龄主刀实施了首例运用一根针针刺麻醉下肺切除手术,轰动了医学界。他先后做了1400多例针麻肺切除手术,成功率高达98%。针麻手术推动了我国针灸镇痛原理的研究工作,为中国针灸疗法走向世界作出了贡献。1979年,辛育龄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两例人体肺移植手术。当时,全世界也只做了42例。

  “我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做一个好医生,做一棵无影灯下的‘不老松’”。1954年到2004年间,辛育龄共完成胸外科手术1.5万多例。他89岁时因无法站立才恋恋不舍地离开了临床。辛育龄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等称号。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与党同龄的辛育龄荣获“七一勋章”。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校对 -乔雪 赵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