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内功”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来源:《求是》2022/03 作者:周名阳 2022-02-01 09: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并提出“六个做到”的48字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应从中深刻领会成长、成才之根本,筑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躯,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丰功伟绩。

  高举“旗帜”,怀忠诚之魂答好“初心卷”。旗帜引领方向,先锋凝聚力量。在先后5次“中青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都把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年轻干部应自觉把讲政治、铸忠诚融入自己的思想和言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忠诚于党的理论,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忠诚于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忠诚于人民,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勇挑“重担”,以担当之勇答好“实干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年轻干部要时刻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接几个“烫手的山芋”,受几次“风雨的洗礼”。在关键时刻、吃劲节点加强历练,不断攻克新征程上的“娄山关”、“腊子口”;在吃苦中练就“钢铁意志”,不断提高干事本领,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把“嘴上说的、会上定的、纸上写的”转化为实际行动;在攻坚克难中展现作为、不辱使命,用自身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心存“戒尺”,持敬畏之心答好“廉洁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有敬畏心。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清正廉洁是年轻干部的从政底线,也是不可逾越的“红线”,更是安身立命之本。年轻干部应当坚持党性原则,两袖清风为官,一身正气做人,永葆共产党员的操守和本色。

  厚植“情怀”,立鸿鹄之志答好“民生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年轻干部要厚植为民情怀,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察民情、听民声、找问题、解难题。从衣食温饱到产业种植,从住房安全到卫生医疗,从素质教育到精神文明,提升为民服务的“温度”,以鱼水深情凝聚起强大战斗力,奋力谱写新时代更加绚丽的篇章。

  原载《四川党的建设》2022年第1期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校对 -乔雪 赵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