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

来源:《求是》2022/05 作者:《求是》杂志评论员 2022-02-28 09:30:13

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

《求是》杂志评论员

  “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 伴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的动人歌声,闪闪发光的奥运五环从场地中央徐徐升起,主火炬“大雪花”缓缓降落。在升腾的火焰下、欢乐的海洋里、难舍的告别中,北京冬奥会圆满落下帷幕。

  令人难忘的16个比赛日里,来自91个参赛代表团的近3000名运动健儿闪耀赛场,刷新了2项世界纪录和17项冬奥会纪录,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北京,全球首个“双奥之城”,携手张家口为世界奉献了一届精彩纷呈的奥运盛会,向世人展现了中国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和力量,书写了奥林匹克运动新的传奇。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盛赞本届冬奥会“奥运村独具匠心,场馆令人叹为观止,组织工作非凡卓越”,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

  ——“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的冠军”。时光见证奋斗步履。回望中国冬奥历程,从申办到筹办、从开幕式到闭幕式,习近平总书记一路关怀、一路引领,亲自决策、亲自部署,带领中国人民交出了一份世界瞩目、载入史册的答卷。

  2015年7月31日,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进入最后角逐环节,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表达对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坚定支持与庄严承诺:“中国人民期盼和等待着这次机会。我相信,如果各位选择北京,中国人民一定能在北京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这成为申办成功的关键。20天后,总书记主持召开会议专题听取申办北京冬奥会情况汇报,研究筹办工作,明确提出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办工作确立了总原则、指明了总方向。

  从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到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从国家速滑馆到二七厂冰雪项目训练基地,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到北京冬奥运行指挥部调度中心……习近平总书记5次实地考察冬奥会筹办情况,足迹遍布北京市区、延庆和张家口3个赛区。当中国开启“冬奥时间”,总书记同应邀而来的国际贵宾一同出席开闭幕式,举行欢迎宴会,密集进行了20余场外事活动……巴赫赞叹,习近平总书记为奥林匹克运动倾注了如此多的心血,“是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的冠军”,“我真希望给习主席颁发一枚金牌”!

  北京冬奥会的圆满成功,充分彰显出新时代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一派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

  ——“精彩、非凡、卓越”。站上起跳台,加速冲刺,腾跃翻转,稳稳落地,93分!凭借内转1800度的高难度动作,苏翊鸣力压一众顶尖选手,在18岁生日之际勇夺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金牌。站上领奖台的那一刻,他感触颇多:“听到国歌奏起的时候,真的使我感觉冬奥会是如此不同,魅力是如此之大。”

  “出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家,成长在一个最好的时代,通过努力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感到很幸运。”近日,苏翊鸣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牢记总书记教诲,刻苦训练、突破自我、实现梦想的奋斗历程,表达了继续努力、健康成长、报效祖国的坚定决心。总书记亲切回信:“你和中国冰雪健儿在冬奥赛场奋勇拼搏、超越自我,取得了优异成绩。我向你们表示祝贺!为你们点赞!”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表现出色,勇夺9枚金牌、4枚银牌、2枚铜牌,刷新了单届冬奥会获金牌数和奖牌数两项纪录,名列金牌榜第3位,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为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作出了重大贡献。

  “成绩不仅仅在于能否拿到或拿到多少块奖牌,更在于体现奥林匹克精神,自强不息,战胜自我、超越自我。”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诠释奥林匹克运动。历史上年纪最大的女子冬奥选手、德国速度滑冰运动员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在比赛中排名垫底,但“热爱可抵岁月漫长”的致敬刷屏网络;日本花样滑冰运动员羽生结弦,尝试挑战前无古人的阿克塞尔四周跳失败,但网友纷纷感慨“今天的羽生结弦,才是更好的羽生结弦”……闪耀北京冬奥会赛场的,不是只有奖牌,还有超越国界的崇高体育精神。

  开幕式上,各代表团引导员高举雪花造型引导牌聚合在一起,让一朵朵“小雪花”共同构成一朵“大雪花”;闭幕式上,璀璨焰火腾空而起,形成的“天下一家”中英文字样在空中闪耀。“更团结”彰显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初心、精神、宗旨,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奥林匹克运动领域的生动诠释。团结、和平、友谊的北京冬奥会向世界传递出铿锵有力的声音:人类的梦想是相通的,竞争激烈的对手也能超越分歧、彼此尊重、团结合作,也可以在逐梦道路上相互成就。

  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表示,北京冬奥会已成为迄今为止收视率最高的一届冬奥会。国际奥委会官方社交媒体上,超过27亿人参与北京冬奥话题的讨论。“我参加过的最棒的一届冬奥会”,“向世界传递了充满希望的信息”,“我们应当对中国说声谢谢”……这场盛会为身处疫情寒冬的各国人民带来了温暖与希望,也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了和平与团结的宝贵力量。

  ——“科技、智慧、绿色、节俭”。极具诗意的“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开门迎客的“冰雕中式门窗”、倾泻而下的“黄河之水”、 晶莹烂漫的唯美雪花、“折柳寄情”的中国式浪漫……开闭幕式空灵壮观、美轮美奂的视觉呈现,背后是实时捕捉、计算机动画(CG)、增强现实(AR)等技术组成的庞大复杂的数字创新工程。

  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离不开强大科技实力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设立了“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共安排部署80个科研项目,最终有200多项技术在北京冬奥会上落地应用。先进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铺就“最快的冰”,国产化的高钒密闭索织出了“坚固的网”,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造就了“智慧的馆”……法国24电视台称赞北京冬奥会是“展现未来愿景的高科技实验室”。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绿色电力全覆盖,节能、低碳能源、废弃物与废水处理等诸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科技不仅为北京冬奥会赋能,有关技术的转化和推广应用,也将为中国和世界的可持续发展赋能。

  “办冬奥不是一锤子买卖,不能办过之后就成了‘寂静的山林’”。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冬奥场馆的后续利用。“水立方”可以进行“水冰转换”,五棵松体育馆可以实现“冰篮转换”,北京赛区13个竞赛和非竞赛场馆中有11个是当年夏季奥运会的“遗产”……既有超前谋划,又有“后奥运”规划,既探索综合利用,也尝试持久利用,筹备和办赛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形成的成果,是中国留给世界的一份宝贵财富。

  “中国办冬奥,言必信、行必果。”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温暖人心,“我们以运动员为中心,尽一切努力做好场馆设施等硬件、软件保障,做好全方位服务。我们完全有信心保障参赛及相关人员、中国人民的健康安全”。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持续蔓延的严峻态势下,中国依然兑现庄严承诺——接待了1.5万余名运动员等涉冬奥重点人员,闭环内阳性病例率仅约为0.01%。100多个医疗点、数万名赛会志愿者的坚强守护,打造了全流程、全封闭、点对点的防控体系,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强大力量。法新社报道称,本届冬奥会在闭环“泡泡”中比赛和工作,防疫规模和严格程度前所未有,将成为冬奥会的“最典型记忆”;中国政府通过这种务实的闭环管理,控制住了疫情,为世界树立了榜样。

  ——“阳光、富强、开放、充满希望”。“我是第一名吗?我真的是第一名吗?”在获得确认后,热泪又一次从徐梦桃脸颊滚落,但已不再是遗憾的泪、不甘的泪,而是无数次拼搏之后挥洒喜悦的泪水,是梦想成真之后尽情释放的泪水。从5岁心怀奥运冠军梦、19岁初登冬奥赛场,到31岁第4次出征,面对伤病或低谷,徐梦桃从未改变初心。“过去的二十年,我只做对了一件事——因热爱而坚持,因梦想而坚定。”徐梦桃用不屈与汗水、拼搏和坚守,实现了中国女子空中技巧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最动人是体育情,最闪耀是拼搏志。“发展体育事业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还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奥运健儿踔厉奋发、永不言弃,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体育精神,极大激发了无数中国人的爱国情、奋斗志、进取心,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始终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高度引领体育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早在申办时,我就提出,中国这次办奥的最大目的,就是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经过不懈努力,这一愿景已经成功实现。”从2015年北京申冬奥成功到2021年10月间,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24.56%。随着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这一数字将进一步提升。“世界冰雪运动的历史将以北京冬奥会作为分界线”,北京冬奥会开启了全球冰雪运动新时代。

  不只是冰雪运动,在习近平总书记“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的指引下,京津冀协同发展跑出“加速度”,一幅同频共振、同心合力的发展画卷正在铺展:产业发展互补互促,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区域环境联防联治,京张加快构建“一小时生活圈”,崇礼人捧起了家门口的“雪饭碗”……“历史会镌刻下这一笔,世界将对中国道路有全新的认识。”这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让国际社会看到了一个重信守诺、意气风发、生机勃勃的中国,一个更加自信、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中国,一个走在人间正道、具有强大前进定力的中国。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春天的故事还在继续,北京冬残奥会即将拉开大幕,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同样值得期待。中国成功举办了冬奥会,也必将办好冬残奥会。中国,准备好了!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校对 -何晨琛 高胜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