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导读

来源:《求是》2022/05 2022-03-01 09:00:00

  本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文章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继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文章指出,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第一,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第二,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第三,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第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第五,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第六,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

  本刊配发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编辑部文章《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

  本期刊发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文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阐释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新时代中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中共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文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阐释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中共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文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肖开提·依明的文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阐释努力开创新时代新疆人大工作新局面;白春礼的文章,谈如何推进新时代人大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本刊评论员文章,评述北京冬奥会是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文章,介绍中国将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的冬残奥会;新华社记者的纪实报道,记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本刊记者“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5篇系列调研报道,展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主要经济指标统计图表。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校对 -何晨琛 高胜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