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勋章”获得者:“高原最美格桑花”卓嘎

来源:《求是》2022/06 2022-03-16 09:00:00

“七一勋章”获得者:“高原最美格桑花”卓嘎

图为2021年7月10日在西藏隆子县玉麦乡,卓嘎(右)给女儿巴桑卓嘎讲述她为国守边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摄

  卓嘎,爱国守边精神的传承者,秉持“家是玉麦、国是中国”的坚定信念,数十年如一日以抵边放牧、巡逻的方式守护数千平方公里的国土,国旗挂遍走过的每一条路,践行了“再苦再累也要守好祖国的每一寸土地”的承诺。

  卓嘎,藏族,1961年9月生,1996年7月入党,西藏隆子人,西藏自治区隆子县玉麦乡玉麦村农民,西藏自治区妇联副主席(兼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世纪很长一段时间,玉麦乡仅有卓嘎和她的父亲桑杰曲巴、妹妹央宗一户人家,被外界称作“三人乡”,但他们从未动摇坚守玉麦的信念。十几岁,卓嘎就学着阿爸,开启了自己巡边放牧的人生。每天天刚亮,她就赶着牦牛出门,一路翻山越岭,一直走到夜色降临,脚下自制的牛皮鞋缝缝补补,一年不知要穿坏几双。寂寞和单调袭来时,她总会抚摸着随身携带的国旗……几十年来,这条巡边路她走了成千上万遍,哪里的路该怎样走、哪里适合悬挂国旗和刻画标记,她都熟稔于胸。党的十八大以来,玉麦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三人乡”如今已有60多户、200多人。卓嘎积极宣讲党的恩情,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越来越多的人来到玉麦,投入守护边疆、建设边境的工作中。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中写道:“希望你们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卓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等称号。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她颁授勋章。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校对 - 乔雪 赵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