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鼻山的新气象

来源:《求是》2022/06 作者:《求是》杂志记者 陈亦琳 广西日报记者 王春楠 2022-03-16 09:00:00

象鼻山的新气象

《求是》杂志记者 陈亦琳 广西日报记者 王春楠

  初春时节,广西桂林市象鼻山景区浸润在烟雨蒙蒙之中,俨然一幅淡淡的中国水墨画,吸引众多游客驻足欣赏、拍照留影。

  “1月31日景区免费开放后,游客增加了很多。”象鼻山景区管理处副总经理马谦介绍,今年2月该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2.4万人次,同比增长483.11%,景区周边的食、宿、娱乐等相关产业也持续火爆。

  作为桂林城徽标志的象鼻山,位于桃花江与漓江汇流处,因山形酷似一头站在江边伸鼻豪饮漓江甘泉的巨象而得名。象鼻山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一直以门票为主要收入来源。2021年,景区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门票收入1376.96万元,为景区日常运营、推广及维护提供了较大支撑。

  近年来,象鼻山景区积极响应国家有关政策,将门票价格从最高时的75元下调到55元。票价降下来了,但如果经营方式单一、产业链不完善等问题不解决,与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旅游需求不相适应,也仍然不能推动景区更好发展。为此,如何提升游客的满意度、获得感,推动景区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成为需要着力破解的课题。

  2021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象鼻山公园考察时指出,桂林是一座山水甲天下的旅游名城。这是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一定要呵护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提升格调品位,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象鼻山景区转型发展、为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指明了前进方向。

  桂林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到,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让广大群众分享桂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经过反复论证并广泛征求意见,2022年1月31日开始,象鼻山景区正式全面免费开放,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桂林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做出这个决定是不容易的。”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子西坦言,对于象鼻山景区而言,没有门票收入,又要保证景区的高水准常态化管理,这既是一个挑战,也是转型发展的激励和动力。

  旅游业经济属性强、市场化程度高、产业影响力大,不能仅仅依靠“门票经济”,而是要不断提升服务质效,丰富旅游业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桂林市紧紧围绕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目标,以象鼻山景区免费开放为契机,积极探索开放式旅游消费新模式。

  提升景区品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精细管理,让城市处处是景、处处可赏。加大景区配套项目及公共设施投入,建设智慧景区,为游客提供方便快捷的游览体验。加快研发景区体验项目,丰富产品线,提升服务品质。试运营“象鼻山—龙船坪—叠彩山—象鼻山”观光游船路线,高峰期一天发出13班,日均接待350余人。下一步,还将与周边酒店合作推出系列下午茶及精致糕点,让游客享受到“山前一壶茶、水边半日闲”的闲情雅致。

图为象鼻山景区免费开放后,春节期间,大量市民和游客到景区参观游览。 唐艳兰/摄

  带动“综合经济”。景区免费开放,带动当地多个产业协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象鼻山公园考察时,在主题邮局与大家一起看画册,聊邮票,赏文创产品,说党史丛书。如今,该邮局成为游客必打卡之地,营业员介绍,总书记翻阅和称赞过的《漓江赋》画册,以及印有山水图案的搪瓷杯最为畅销。象鼻山造型的文创雪糕,旺季时每天售出1500根,手持雪糕在象鼻山前合影,是大多数游客的必选项。周边餐饮场所也时常爆满,“漓江啤酒鱼、醋血鸭等桂林特色菜品供不应求”。桂林市象山区区长梁红表示,该区正积极打造一批特色住宿、餐饮、购物、休闲企业,不断提高游客的满意度和群众的幸福感。

  呵护青山绿水。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宜居城市,根本前提是呵护好这一片青山绿水,为此开展了一系列环境整治行动。在漓江重要水源地青狮潭水库,库区居民苏喜冬感受深刻:“水库里不让搞网箱养鱼,沿岸的违章建筑、养殖场也按规定拆了。水质好了,游客多了,村民们建起农家乐赚了钱,也更加自觉保护水资源。”桂林市还投入60多亿元,实施生态补水调度工程,新建斧子口、小溶江、川江3座水库,全面提升漓江水质,象鼻山“大象饮水”美景成为常态。2021年,漓江干流水质保持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桂林市主要河流和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国前列。

  一江碧水,两岸秀色,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作为桂林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重要成果,象鼻山景区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之路上迈上了新台阶。

  记者手记:

  2012年,象鼻山景区门票75元/张;2016年70元;2018年7月60元;2018年9月55元;2022年1月0元。象鼻山景区票价变化,折射出桂林市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努力让全民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决心和务实举措。开放的景区只有转变观念,推动优势山水资源转化为优质产品,把“门票经济”转型为民生经济、综合经济,才是真正坚持人民至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校对 - 乔雪 赵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