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家坪的自然财富和经济财富

来源:《求是》2022/06 作者:《求是》杂志记者 尹 霞 《当代陕西》记者 梁生树 李 彬 2022-03-16 09:00:00

蒋家坪的自然财富和经济财富

《求是》杂志记者 尹 霞 《当代陕西》记者 梁生树 李 彬

  一场春雨过后,秦岭深处,陕西省平利县蒋家坪村的茶园笼罩在轻纱幔帐之中,嫩绿吐舌的新芽儿吮吸着雨露恣意生长。两年前,这座名为“女娲凤凰”的茶业现代示范园区,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

  2020年4月21日,正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驱车来到这里,拾级而上,步入茶园,一路察看春茶长势,同茶农们亲切交谈。当得知100多户困难群众靠茶产业实现了脱贫时,总书记高兴地说:“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希望乡亲们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脱贫奔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蒋家坪的乡亲们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和信心。此后,青山这个蒋家坪发展的最大本钱不断增值,山、水、人共兴、共富、共美的发展画卷越绘越动人。

  地处秦巴山区腹地的蒋家坪村,曾经是“地无三尺平,山无三寸泥”,土地“瓢一块、碗一块、一个草帽盖三块”。因常年开山造田,山头变得光秃秃,生态极其脆弱。有年夏天,洪水冲垮山体,泥石流滚滚而下,毁了数户人家的土坯房。

  走不通垦山造田路的蒋家坪想到了种茶。茶树根脉深扎,可以固土,防止山体滑坡。当地早在唐代就有种茶史记载。于是,大伙儿靠着锹挖镐刨,吭哧吭哧硬是开垦出千亩茶园,不久便有了不错的收成。然而好景不长,茶园在几易其主后经营不善,渐渐撂荒了。没了生计,一茬茬壮劳力只得外出务工,村子一天天凋敝下去。2014年,蒋家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97户540人,全村贫困发生率高达45%。

  春回大地,草木蔓发。随着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进村,沉寂的蒋家坪再次热腾起来,困扰几辈人的交通、住房等问题逐一解决,茶业重振迎来机遇。

  依托“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模式,茶园重新选种优化、扩大面积,现代式厂房落成,绿茶、红茶两条生产线落地,线上线下销售网点打通。复苏的茶山,再一次撑起全村人的生计和希望。

  每到采茶时节,蒋家坪就沉浸在欢腾的忙碌中。乡亲们心情愉悦、干劲足,除了茶树养眼、环境宜人,更重要的是可以靠山吃山、在家门口挣到钱。茶农们曾这样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自己的收成:既有茶园的土地流转费,还参加分红,采茶还能挣务工费,“采茶季每年有3个月,手快的一天能拿两百多块,少的也有百来块”。

  “一片叶子养活一方百姓。”到2019年底,依靠茶业,蒋家坪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427元,累计脱贫195户53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74%,实现了脱贫摘帽。

  脱了贫的蒋家坪开始琢磨在发展上做更多的文章。如何依托茶园带动的人气,充分利用“高山、绿色、富硒、无污染”的优势,开辟出多种生态性经营?如何在季节性的茶业基础上为乡亲们创造全年性、不间断的稳定就业?习近平总书记来蒋家坪考察指导之后,这些问题有了更为清晰的解决思路。

  绿水青山迎客来。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罗显平和驻村工作队商量:可否搞“茶旅融合”、开几家农家乐试试?

图为游客在蒋家坪村茶园参观游玩。 新华社记者 徐钦/摄

  村民罗永远的农家乐成了蒋家坪“第一居”。前院做餐饮和农产品售卖,后院是开门见山的民宿,生意果然不错。为了吸引客人,他购置了无人机和直播架,搞起了直播。镜头中,峰峦叠翠,云蒸霞蔚,绿染茶山,小河蜿蜒,山水之美让人流连;过年熏腊肉、节日逛庙会、春日采茶忙、秋天稻谷黄,日常烟火气充满诗意。

  在“第一居”示范下,又有几家农家乐先后开张,大家各打各的招牌,各展各的特色,都有了稳定的生计。

  山里变美了、富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村,他们又带来了新的发展灵感。村民余治东回乡后,流转了200亩水田种有机水稻,并将杂芜的河滩改造一新,打造出一个“美丽田园综合体”,很快就见到了收益。他心气高涨,对农旅融合发展又有了新的规划。

  今年开春,罗永远参加了安康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他计划着将山里的好东西做大,发展自有品牌,“让全国人民都尝到蒋家坪的生态产品”。

  蒋家坪的走红,还吸引到了外来创业者。2020年5月,大学毕业的习超来村里牵头开办了乡村振兴实践创新基地研学点,立志“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这些朴素美好的理念深植人心”。当年10月,平利县被生态环境部纳入第四批“两山理论”实践基地,来蒋家坪参观学习的人更多了。目前,一个以蒋家坪村为核心的国家级农业园区正在申请之中。

  乡村振兴的希望,在年轻一代。这两年,村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申请入党。扎根乡土,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他们信心满满。

  “你们这里已经在变,将来会变得更好。”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蒋家坪人牢记于心。

  与青山有着美丽约定的蒋家坪,正向着更美好的明天迈进。

  记者手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许多山高沟深偏远的地方要想富,“恰恰要在山水上做文章”,因为“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生态就会回馈你”,“只要勤劳肯干,守着绿水青山一定能收获金山银山”。蒋家坪村因茶致富、因茶兴业,就是保护生态、勤劳肯干的回馈和收获。绿色生态是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致富之路,更是可持续发展之路。脱贫奔小康走的是这条路,乡村振兴更要坚定不移走这条路。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校对 - 乔雪 赵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