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导读

来源:《求是》2022/08 2022-04-16 09:00:00

  本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文章强调,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我们坚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坚持人民至上、共同富裕,坚持制度引领,坚持与时俱进,坚持实事求是,成功建设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文章指出,要坚持系统观念,树立战略眼光,增强风险意识,拓展国际视野,科学谋划“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社会保障事业。要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推进社会保障法治化,加强社会保障精细化管理,发挥好社会保障在应对疫情影响方面的积极作用,坚持制度的统一性和规范性。

  本刊配发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编辑部文章《新时代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本期刊发了民政部党组、人社部党组、国家医保局党组的文章,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对加快推进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推动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作出阐释;本刊评论员文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大力弘扬冬奥精神;陈文清的文章对完整准确全面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作出阐释;刘昆的文章就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阐释;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文章,从多个角度对认识把握党的初心使命作出阐释;新华社记者的纪实报道,记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成就;本刊记者“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系列报道,继续以“小故事”讲述“大成就”;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党委的文章,褒扬“绿化将军”张连印;宗平的文章,阐明劝和促谈、政治解决是解决乌克兰问题的正确道路。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世界前十大经济体主要经济指标情况”图表,用数据对我国经济发展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作出说明。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校对 - 徐勇林 夏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