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和促谈、政治解决才是正确道路

来源:《求是》2022/08 作者:宗 平 2022-04-16 09:00:00

劝和促谈、政治解决才是正确道路

宗 平

  近期,欧洲大陆重燃战火,乌克兰局势牵动世界,本就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变得更加复杂动荡。能否妥善化解危机,关乎地区稳定,关乎世界未来。劝和促谈、推动政治解决,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们的共同愿望,是解决乌克兰问题的唯一正确道路,也是任何负责任国家的应有作为。

  中国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推动局势降温、尽早实现停火止战和避免人道主义危机作出努力。俄乌冲突发生第二天,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时,就提出支持俄方同乌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习近平主席还多次同法国、德国、美国等多国领导人和欧盟等区域组织负责人通话,清晰阐明在乌克兰问题上“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的立场主张,深刻阐释解决乌克兰危机“要坚持劝和促谈”、“要防止出现更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要构建欧洲和亚欧大陆持久和平”、“要防止局部冲突扩大化”等意见。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形势越是复杂,越需要保持冷静和理性。任何情况下都要拿出政治勇气,为和平创造空间,为政治解决留有余地”,“要共同支持俄乌和谈,推动双方维护谈判势头,克服困难谈下去,谈出结果、谈出和平”。

  和平是一切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是人类最可宝贵的财富。冲突延续升级只会造成更大伤亡,不符合俄乌两国利益,不符合欧洲利益,也不符合世界的利益。和谈是避免局势紧张升级、开启和平之门的现实可行途径。俄罗斯和乌克兰已经举行多轮谈判,谈判不可能一帆风顺,但只要谈下去,就有停火的可能,就有和平的希望。形势越紧,和谈越不能停止;分歧越大,越需要坐下来谈判。双方应该坚持和平谈判的大方向,努力克服困难和分歧,为全面解决危机不断积累条件。国际社会应该继续为双方谈判进程营造有利条件和环境,为政治解决开辟空间,做劝和促谈的“助推器”,努力把机会窗口开得更大,让和平曙光驱散战火的阴云。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找到理性和平的政治解决方案,应深刻审视乌克兰问题的来龙去脉,正本溯源,妥善解决各方合理安全关切。乌克兰问题有其复杂历史经纬,局势演变至今是各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根源在于欧洲长期积累的地区安全矛盾。时代发展到今天,不能再用冷战思维来构建世界和地区安全框架。各国的安全不可分割,一国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不能以扩张军事集团来实现。化解乌克兰危机、实现欧洲长治久安,治本之策是照顾有关各方的合理安全关切。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乌克兰不应成为大国博弈的前沿,俄罗斯的正当安全诉求也理应得到重视和妥善解决。只有标本兼治,才能真正药到病除。要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对话,直面多年来积累的矛盾,解开乌克兰危机的背后症结,化解俄乌双方的安全忧虑,按照安全不可分割原则,逐步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

  习近平主席指出:“乌克兰危机要妥善处置,但不能病急乱投医,不能攻其一点、不及其余,不能把全世界都捆绑到这个问题上,更不能让各国老百姓为此付出沉重代价。”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制裁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反而还会制造出新的问题,不仅造成经济上“双输”或“多输”局面,还会干扰影响政治解决的进程。当前,世界各国已经十分困难,既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又要保经济保民生。不断扩大实施全方位、无差别的制裁并不能消解危机,却已经并将进一步对世界金融、贸易、能源、科技、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等领域造成巨大冲击,各国民生也遭受不应有的损害,使本已负重前行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近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报告指出,俄乌冲突对全球贸易和发展产生影响,食品、燃料和化肥价格上涨,导致世界经济前景迅速恶化,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形势尤其令人担忧。当今世界经济格局是各国长期努力形成的构架,是一个有机整体,持续的危局可能使国际经济合作几十年努力的成果毁于一旦,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形势越复杂,越需要冷静斟酌采取的行动是不是有利于推动和谈、是不是有利于争取和平,不能破坏来之不易的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冲击现有世界经济体系,更不能把世界经济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联合国190多个成员国当中,有140多个国家未参与对俄制裁,充分表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以审慎和负责任态度对待制裁问题。

  人类历史必然经历曲折,但必将不断前行。冷战思维、阵营对抗的老路已经行不通了,选边站队、分裂世界的做法更不可取。面对复杂形势,面对不同意见,各国都有权独立自主地决定自己的对外政策。有关国家不应采取非友即敌、非黑即白的简单化做法,不应强迫任何国家选边站队。中国将继续坚持劝和促谈、政治解决的正确道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为乌克兰问题和平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国际社会只有共同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劝和促谈正确方向,推动乌克兰问题政治解决,才能早日实现停火止战,维护世界长治久安。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校对 - 徐勇林 夏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