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导读

来源:《求是》2022/09 2022-05-01 09:00:00

  本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文章强调,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文章指出,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

  本刊配发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编辑部文章《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本期刊发了中国科协党组、科技部党组、侯建国、李晓红的文章,结合当代科技创新大势和科技改革发展创新实践,对汇聚众心向党、自立自强的磅礴力量,落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战略部署、以科技强国引领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阐释;一篇本刊评论员文章强调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一篇本刊评论员文章倡导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国家统计局党组的文章,分析今年第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阐明我国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李文章撰写的文章,阐释解读《信访工作条例》;新华社记者的纪实报道,记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本刊记者“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系列报道,以小见大,继续以小故事彰显主旋律。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2年1—3月国民经济主要指标统计图表,显示我国一季度经济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实现了平稳开局。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校对 -乔雪 赵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