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农场,奏响“智慧农业”奋进曲

来源:《求是》2022/09 作者:《求是》杂志记者 魏天舒 黑龙江日报记者 姜 斌 2022-05-01 09:00:00

七星农场,奏响“智慧农业”奋进曲

《求是》杂志记者 魏天舒 黑龙江日报记者 姜 斌

  春风拂面,生机盎然。在黑龙江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七星农场有限公司的大型智能浸种催芽车间里,机器开始浸种,为105万亩稻田提供优质芽种。智能化育秧工厂里,全自动流水线播种一次性实现浇水、播种和覆土作业……

  七星农场位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富锦市,总控面积1208平方公里,耕地122万亩,是全国优质粳稻种植面积最大的现代化农场之一。

  2018年9月2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七星农场考察。在这里,总书记双手捧起一碗大米,意味深长地说:“中国粮食!中国饭碗!”他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在北大荒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要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殷殷嘱托,犹在耳畔。七星农场聚焦农业前沿,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奏响了“智慧农业”的奋进曲。

  “种田还得靠科技,现在摆盘、育秧的这些技术标准,农技人员都网上教学,种地也都用上了无人设备,所以现在咱们老百姓不仅仅是‘会种地’,而且是真‘慧’种地。”七星农场的科技示范户张景会高兴地对记者说。2022年,七星农场有4358.02吨水稻芽种的浸种催芽生产任务,通过智能化的管控平台,使种子温度、喷淋速度、供水间隔时间都能达到电脑智能控制,确保催芽作业标准化、统一化,一个星期就能完成整个作业过程。

  今年,七星农场的大型水稻种植地块——万亩大地号将进行全生产环节无人作业。七星农场通过打造智慧农业试验区、示范区、推广区、辐射区,不断提升农业智能化水平,让这里的智慧农业成为北大荒集团的一个新样板。七星农场利用80亩农机科技园,开展水稻全程智能化科研课题研究;利用1000亩无人农场示范区,开展智能装备应用示范;利用15000亩耕地,推广应用智能叶龄诊断、智能控制灌溉、无人作业等新技术;推广应用卫星导航辅助直行插秧、割晒机械监测、卫星平地等实用性新技术面积达40%以上;对现有10余套平台、系统进行整合,打造1个功能全面的水稻生产智能管控平台,确保实现农业管理平台化。

  “科学种植是条致富路,让我尝到了甜头。”七星农场种植户秦玉秋说。

  东北黑土地土壤肥沃,被誉为耕地中的“大熊猫”。习近平总书记在七星农场考察时特别强调,要加快绿色农业发展,坚持用养结合、综合施策,确保黑土地不减少、不退化。为此,七星农场把实现精准管理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把宝贵的黑土地保护好、利用好。

  七星农场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建设100个监测点,形成覆盖100万亩耕地的大数据,为黑土地保护提供数据支撑;根据土壤地力分布,实施黑土地保护分级管理;根据等级制定黑土耕地保护措施,建立“田长制”工作考评制度,确保黑土地保护落实到位。通过推广秸秆还田、测土配方施肥、保护性耕作等措施,这里的土壤有机质含量由2014年的4.08%提升到2021年的4.26%,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现在的七星农场,各种农作物长势喜人、生机勃勃,不仅是国家现代化大农业的展示区,还是国家3A级旅游区和网红打卡地。

图为北大荒通用航空的农用飞机在七星农场万亩大地号上空作业。 黑龙江日报社供图 吴树江/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当地考察时指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深化农垦体制改革,全面增强农垦内生动力、发展活力、整体实力,更好发挥农垦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3年多来,北大荒集团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着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工程体系:为农业生产提供全程专业化服务,筑牢现代农业大基地根基;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构建起种、养、加、销一体化经营格局,提升现代农业大企业市场竞争力;以“绿色智慧厨房”为牵引,实现“从良田到餐桌”的新型数字化产业生态,加快现代农业大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北大荒特色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新道路。

  今天的七星农场,发展势头良好,新活力日益展现:2021年实现生产总值13.85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万元,粮食总产14.5亿斤;种植优质水稻品种“龙垦2021”达10万亩,全面积开展安全质量追溯,实现种子、肥料、农药统供面积100%……“智慧农业”正在这里结出累累硕果。

  记者手记:

  在七星农场,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智慧”。这片广袤富饶的原野上,跳跃着科技、信息、智能、品牌、发展、振兴的音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七星农场人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勇担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战略使命,大力推进智慧农业、科技创新,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为端牢中国饭碗作出自己的贡献。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校对 -乔雪 赵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