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导读

来源:《求是》2022/10 2022-05-16 08:18:56

  本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文章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问题,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发挥分配的功能和作用,完善公共服务政策制度体系。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探索如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资本的消极作用。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坚持节约优先,增强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优化海外资源保障能力,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抓好风险处置工作。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统筹做好“双控”、“双碳”工作,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

  本刊配发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编辑部文章《这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怎么看、怎么办的科学指引》。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本期刊发了钟国安、马建堂、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王金南和蔡博峰的文章,结合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新时代国家安全伟大成就、稳步朝着共同富裕目标迈进、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出阐释;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刊发本刊评论员文章和贺军科的文章,强调青年要不负殷切期待、担当青春使命,奋力谱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青春篇章;本刊评论员文章,阐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马晓伟的文章,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巩固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本刊记者“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系列报道,继续以“小切口”讲好“大成就”;王均伟的书评,评介“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通俗理论读物《百年大党面对面》。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2年一季度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主要经济指标统计图表,值得关注。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