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拉村:雪域桃源好光景

来源:《求是》2022/10 作者:《求是》杂志记者 孙洋洋 西藏日报记者 张 猛 2022-05-16 08:18:56

嘎拉村:雪域桃源好光景

《求是》杂志记者 孙洋洋 西藏日报记者 张 猛

  十里初夏五月天,尼洋河畔看江南。绿树碧帘掩映之下,庭院错落有致,村道宽敞整洁,溪水潺潺流淌,位于西藏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的嘎拉村,在细雨蒙蒙中展现着“雪域江南”的独特风韵。

  2021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听取嘎拉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等介绍,走进村便民服务中心、“绿色银行”兑换商店、卫生室等详细了解有关情况,到村民达瓦坚参家中聊家常、说发展。总书记指出,嘎拉村的美好生活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这里是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盛开的地方。总书记的殷切话语,道出了嘎拉村在时代发展下的美好变迁,鼓舞着当地干部群众乘势而上谋发展,不断书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

  守着“桃花源”,吃香旅游饭。嘎拉村1200多株野生桃树构成了270多亩的“世外桃源”,每当春天来到,桃花次第绽放,漫山粉红霞蔚,山野一片明媚。如诗如画的雪域春光,使嘎拉村赢得了西藏“桃花第一村”的美誉,也成为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的主办地。

  “2002年就开始举办首届桃花节,但那时候,猪牛满地跑,村民乱摆摊,村容村貌差,十多届桃花节并没带来多少实际利益。”村党支部书记边巴回忆道。

  2014年,在援藏干部的帮助下,嘎拉村以“整村推进、村景合一”的思路着力打造“桃花村”品牌,统一经营桃花林,兴建游客接待站,逐步推进人畜分离、造林绿化、庭院改造、道路硬化、管网入地等工程,完成了从村庄到景区的蜕变,引得游客纷至沓来,旅游收入连年累增,真正使村民们通过吃“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

  “我向总书记汇报野生桃林和桃花节营收的情况,他十分关心,还嘱咐我一定要把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保护好。”边巴激动地向记者说道。总书记考察后,嘎拉村发展乡村旅游的思路更清晰、干劲更足了,村“两委”带领群众围绕嘎拉桃花源、农业综合体等项目不断探索生态价值转换路径,进一步拓展“旅游+”发展模式。建设观光采摘园、升级改造农家乐、培育其他花草基地、开发民俗体验项目、推出周边文创产品、制作桃花特色美食,旅游产业链进一步延伸,游客体验感、满意度明显提升。2021年桃花节累计接待游客14万人次,纯收入达460多万元,除150万元留作发展资金外,全村33户村民户均分红近10万元。

  打好“绿色牌”,下好生态棋。“一纸杯烟头可兑换20积分、一斤塑料袋可兑换100积分、5公斤废报纸或纸板可兑换300积分……”2021年初,嘎拉村开设“绿色银行”兑换商店,通过分类回收、定点兑换商品、村集体资金补贴差价的方式,引导村民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改善村容村貌,共建美丽家园。

  “在我介绍时,总书记一直微微点头,并微笑着说‘你们做得很好,继续加油、继续努力’。”回忆起向总书记介绍“绿色银行”兑换商店运营情况的场景,村民益西曲珍再次红了眼眶。

图为嘎拉村美丽的藏式庭院。 西藏日报记者 张猛/摄

  2022年,村“两委”积极与中国农业银行对接,创新推出“绿色银行”积分制度,给村民建起了绿色信用档案——“绿色金融积分排行榜”,积分排名靠前的村民可在农行“惠农e贷”中予以增量授信,并优先享受农户信息建档、信用等级评定及贷款额度提升等金融服务。这一举措使村民切实收获了环境保护红利,进一步增强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

  奏响“援藏曲”,奋进振兴路。“当我向总书记汇报我在林芝成家了,总书记很高兴,希望我们能扎根在这里,为林芝的发展作出贡献。”90后大学生村官黄海芬激动地说,“我从广东来到西藏,不曾后悔。见到总书记后,更加坚定了自己当初的选择。”

  嘎拉村的美丽蝶变,离不开援藏力量这一坚实的后盾。自2014年,广东援藏干部作为引领者、谋划者和建设者,在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桃花源升级改造方案和小康示范村建设方案,牵线园林企业支持村景规划,多方筹集资金用于具体实施,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投身村庄建设,逐步实现了生产、生活、生态交融和谐的目标,推动嘎拉村乡村旅游驶入“快车道”。

  如今,广东援藏工作队接棒助力嘎拉村乡村振兴提质增效,多措推动产业发展,不断强化资源整合,大力做好品牌宣传,提倡“花开好更要香飘飘”,努力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盛开的地方”常绿长青。2022年3月,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在广州地铁大范围投放灯箱媒体,让雪域桃花和工布文化在广州市民面前闪亮“绽放”。

  边巴感慨道:“嘎拉村的变化是广东援藏助力结出的硕果,粤藏情谊是‘中华民族一家亲’的体现啊。”

  春赏桃花夏采摘,秋住民宿冬看雪。“雪域桃源”嘎拉村的乡村振兴画卷越绘越美,恰似村民满眼的好光景!

  记者手记:

  “乡亲们的好日子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也是你们自己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的。”嘎拉村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将感恩之心化为奋进之志,抓好特色产业,擦亮生态底色,凝聚团结力量,厚植发展优势,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上阔步前行。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校对 - 何晨琛 高胜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