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导读

来源:《求是》2022/11 2022-06-01 08:18:09

  本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文章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文章指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许多重要特征,其中之一就是我国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要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积极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提高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本刊配发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编辑部文章《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本期刊发了陆昊、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文章,结合理论和实践,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阐释;新华社记者的纪实报道,记述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雷鸣山的文章,讲述三峡集团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和长江大保护的生动实践;本刊评论员文章,号召新时代少年儿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国家发改委的文章,对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作出阐述;林武的文章,阐释山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沈晓明的文章,介绍海南锚定“1348”战略框架、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的文章,谈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本刊记者“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系列报道,继续讲述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2年1—4月国民经济主要指标统计图表。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校对 - 徐勇林 夏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