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七)

来源:《求是》2022/11 2022-06-01 08:18:09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七)

辽阳石化,产“的确良”的老国企

《求是》杂志记者 刘玉成 辽宁日报记者 孙大卫

  宝藏山下有宝藏,太子河畔石油淌。位于辽宁省辽阳市太子河畔的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是我国四大化纤基地之一,曾风靡全国的“的确良”就产自这里。20世纪70年代,来自全国的化工人在辽阳市建立了当时北方规模最大的石油化纤企业,制造出那个年代中国质量最好的化纤产品,中国人从“人均三尺布”跃入“人均七尺布”。新时代,辽阳石化走出曾经多年徘徊亏损的低谷,浴火重生,产业规模、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迈上新台阶。

  2018年9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辽阳石化,实地察看原油加工优化增效改造项目装置全貌和建设情况,走进中心控制室听取新产品介绍,与劳模和职工代表一一握手,勉励他们当好共和国“种子队”、国有企业“种子队”。总书记指出,“要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一以贯之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努力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辽阳石化干部职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抓党建强基固魂、勇改革开路突围、谋创新赋能助力,打造特色炼化企业、特色产品巨人,努力当好新时代国有企业“种子队”。

  党建引领,筑牢国企根与魂。进入辽阳石化企业精神教育基地,迎面就是一幅浮雕——5名工人与飘扬的党旗紧紧站在一起,生动展现了石油工人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本色。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与“魂”,也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辽阳石化一步步扭亏为盈、发展壮大,最根本的就在于把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落到实处,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企业治理统一起来,党员干部争做“领头雁”,“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公司明确党委会和执行董事办公会议事程序,所有重大事项均由办公会审议审定,公司党委书记兼任执行董事,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有了制度保障。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选人把关作用,通过“关键少数”引领“最大多数”。

  根深则叶茂,魂定则志坚。“我是党员我先上!”“这个危险,我先来!”党员把工作难点、痛点作为聚力攻关的落脚点,哪里艰苦危险,哪里就有党徽闪耀。“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日益成为辽阳石化干部职工的广泛共识。

  改革开路,建设现代企业制度。“国有企业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不断地自我完善。”辽阳石化大刀阔斧破除一切制约发展、影响效率的条条框框,加快建设与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按照“先拆庙、再减人”的思路,启动全面撤销分厂改革,实施分析、检修、调度、储运等专业重组,压缩管理层级,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加大内部市场化改革。建立以岗定薪干部管理机制,深化多劳多得薪酬分配改革,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人力“成本”成为宝贵“资本”。改革的一个核心要求是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辽阳石化以市场为导向,跟着市场走、围着市场转、随着市场变。市场缺什么、哪些产品附加值高,就根据自己的技术储备生产什么,以差异化、高端化、特色化路线为引领,以提高产品质量、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品档次、形成规模效益为目标,争夺市场话语权、占有率。

  2018年9月正式投产的原油加工优化增效改造项目是辽阳石化的生命工程、希望工程。图为这一改造项目全景。 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供图

  创新驱动,助力高质量发展。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公司干部职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核心技术只能靠自己”的深刻道理,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既注重“有没有”,更注重“好不好”,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PETG是一种非结晶性共聚酯,是高端食品托盘、高端化妆品塑料瓶、婴儿奶瓶等众多产品的原料,价格是普通聚酯的2—3倍。辽阳石化从2002年开始立项,15年磨一剑,终于在2017年成功试车。为了实现从科研成果到批量生产的艰难跨越,先后5次改进生产工艺,提升产品指标,最终成为继美国和韩国之后世界第三个、中国第一家可批量生产PETG的企业,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曾经运行32年的尼龙生产线经过改造,生产出可完全替代进口的高端己二酸产品,企业标准成为行业标准,经济效益显著提升。2021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上一年同期增长106亿元,利润总额增长15.75亿元,迈上了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记者手记:

  国有企业是党和国家的重要依靠力量。在辽阳石化,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大家再接再厉,一以贯之,砥砺前行,作为共和国的“种子队”,打出更好的成绩!辽阳石化的干部职工牢记身上肩负的重大责任和重要使命,以党建凝聚第一资源、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靠创新形成第一动力,练就了硬功夫、焕发了新活力、打出了好成绩,不愧为国有企业的“种子队”、共和国的“种子队”。

梨树县,守护“耕地中的大熊猫”

《求是》杂志记者 蔡春玲 吉林日报记者 张力军

  吉林省梨树县,是松辽平原上的一颗明珠,是全国粮食生产5强县之一,也是黑土地保护利用示范县。

  2020年7月22日,盛夏之时,大暑之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梨树县,了解黑土地保护利用、农业科技研发利用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情况。总书记步入玉米地深处,走到黑土断面观测点近距离察看黑土保护情况。他充分肯定梨树县探索实施的玉米秸秆还田覆盖措施,强调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

  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和鼓励,让梨树人坚定了信心,增添了力量。两年来,梨树人不负总书记嘱托,黑土地保护利用有了新成效,农业与科技的融合有了新进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有了更高级的形式,农业发展之路越走越踏实,越走越宽广。

  让黑土地重现生机。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黑土地保护专家李保国教授,已在梨树县扎根搞科研10多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梨树县考察时,李教授指着挖开的黑土层剖面告诉总书记,这个地方的黑土层原先至少有60厘米厚,自清代末年开始开垦以来,加上风蚀水蚀,每年要减少3毫米左右。总书记听后不无忧虑地说:“100多年了,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再过几十年,恐怕就要消失殆尽了。”“我们想了个办法”,李教授向总书记详细介绍了保护黑土地的梨树模式,“把玉米秸秆还田,就像给黑土地盖了一层被子,不仅可以防止风蚀水蚀,起到抗旱保墒作用,秸秆腐烂后还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土质松软,玉米根系扎得更深了,还能抗倒伏”。总书记肯定道:“梨树模式值得总结和推广。”经过努力,目前梨树全县适宜耕地全部采用了这种模式,还推广、普及到省内46个县市区。

  “边种边养,秸秆粉碎烂了之后地不干,保水、保肥、保墒,防病虫草害,黑土层厚了,根也扎得深了,在干旱年景每垧玉米产量比传统种法能增加10%左右。实现了‘藏粮于地’。”梨树县宏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文镝说,“两年前,总书记就站在我们合作社的地头,嘱咐我们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这种方法既科学有效,又增加收入,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

  新农艺配上了新农机。习近平总书记在梨树县考察时指出:“农业现代化关键要靠科技现代化,要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基地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专家学者要把论文真正写在大地上,让农民掌握先进农业技术,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今年春耕时节,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试验基地里来了新农机。这台农机可不得了,它整合了秸秆集行机、深松机、旋耕机、条耕机的众多功能,一次作业就能完成秸秆归行处理、土壤疏松、碎土、化肥深施、镇压、播种开沟、单粒下种和挤压覆土再镇压等工序,并且能够自动精准控制施肥量和播种量,实现了在秸秆覆盖地表条件下满足施肥、播种等农艺的要求。

  “过去农民种一季玉米,地要反复整、压4次,破坏了黑土层的结构。”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说,“再加上大量使用化肥以及掠夺性生产,忽略了保护,使得黑土厚度在30年里减少了近40厘米。”现在用上了免耕播种机,多工序一次作业全完成,在保护性耕作关键机具上实现了重大突破。

  图为吉林省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许畅/摄

  “咱们合作社承包的1000多垧土地全部采用保护性耕作种植方式,农机和农艺相结合,增产效果越来越明显。有了这台多功能免耕播种机,种地更方便了,让我们保护黑土地的劲头儿更足了。” 梨树县凤凰山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凤香笑着说。

  打造合作社的升级版。农业现代化离不开科技现代化,也离不开生产经营模式的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梨树县还考察了康平街道八里庙村的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场院里,社员们争先恐后向总书记介绍入社后生产生活发生的新变化:通过土地流转,实现了规模化、机械化经营,生产效率大幅提高,大家腾出手来可以在合作社工作,也可以搞些副业,多渠道增加了收入。总书记高兴地说,你们的探索很有意义,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合作社发展道路。总书记强调要鼓励全国各地因地制宜发展合作社,探索更多专业合作社发展的路子。

  两年来,梨树县农机合作社进一步升级换代,注册成立了梨树县博硕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联合社绝不仅仅是规模的扩大,而是针对单体合作社运营中存在的融资难、农资议价能力差、粮食销售处于被动地位、农业技术更新换代慢及避险能力差等痛点,把众多合作社联合起来,以保障农民利益,助推现代农业发展。目前博硕联合社社员共有20家,成员覆盖梨树县的各个地区,服务合作社超过100家,服务合作社种植面积12000公顷。

  初夏时节,辽阔的免耕播种土地坦平如砥,又齐又壮的春苗亭亭玉立,给松辽平原的黑土地披上了翠色。今年一定又是一个丰收年。

  记者手记:

  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就是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梨树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不断增加黑土地保护利用的科技含量,不断推进农业生产的机械化、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为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作出了贡献。

世业镇,“江中翡翠”

《求是》杂志记者 李孝纯 新华日报记者 晏培娟

  从润扬长江大桥引桥盘旋而下,直通一座江心岛——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这里绿树成荫、阡陌相连,一派江南田园风光。

  四面环江的世业镇,从基础设施条件等方面看可谓“先天不足”。“世业洲,十年九不收”,这句曾经世代流传的顺口溜,道出了这里当年的窘困。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高效农业产业的蓬勃发展,世业镇一跃成为镇江市的“明星板块”。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世业镇考察调研。在世业镇卫生院,总书记了解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村民看病就医情况,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总书记深入世业镇先锋村四季春农业园调查了解现代农业发展情况,强调“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在世业镇永茂圩自然村,总书记叮嘱当地干部要深化城乡统筹,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世业镇大力推动“生态岛”、“音乐岛”、“旅游岛”、“田园岛”四岛共建,大力发展高效农业、旅游休闲、健康养生为一体的绿色产业。

  发展高效农业,带领农民致富。4月中旬,四季春农业园的高架草莓采摘接近尾声,农场负责人叶明兰开始尝试新技术——红颜草莓苗的穴盘栽培。在穴盘育苗大棚,记者看到,两排满是孔洞、填满育苗基质的白色穴盘中间,长着一排绿色的草莓母苗。“在扬州大学教授指导下,1株母苗可以产生15株小苗,14亩的育苗大棚能收到30万株草莓苗。”叶明兰说,从外面买的草莓苗成活率只有60%左右,而穴盘育苗的草莓苗不但没有病虫害,成活率还能达到95%。30万株草莓苗,不仅供应叶明兰的12亩草莓大棚,还满足了全镇100亩草莓大棚的种苗需求。7年多来,世业镇现代高效农业不仅种植面积增加到了6000亩,亩均收益在1万元以上,而且品种也丰富了。“我们先后引进了种植铁皮石斛和艾草的金色年华养生谷、种植碧根果的镇江润青农业生态科技园、主打食用玉米培育的镇江农谷农业科技园、发展鲜花经济的柿叶花洲等,农民不仅能拿到800元一亩的土地流转费,还可以在这些项目上务工。”世业镇副镇长聂永平说。全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增长,由2015年的17433元增长至2021年的26500元。

  打造低碳江岛,环境比画漂亮。走进永茂圩“洪家小院”,只见门前河水潺潺、清澈见鱼,远处连绵田野、麦苗正旺。“比画还美”的幸福生活,在这个四世同堂家庭静谧流淌。“打开家门就是景”,是村民洪家勇对7年多来世业镇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最真切的感受。按照长江大保护的要求,世业镇加快推进长江岸线绿化造林,投入2000余万元,对江滩4个地块、2个船厂进行生态修复,完成绿化面积近2000亩。落实总书记“小厕所、大民生”指示精神,实施农村户厕提升、污水管网建设等工程,提升户厕4500余户,建成107公里的污水管网和2座污水处理厂。2015年以来,世业镇还关闭4家船舶修造企业、3个砂石码头和40多家畜禽养殖场,如今岛内实现了“零工业”。4月,正是小岛最美的季节,油菜花、海棠花、樱花、梨花进入盛花期。在先锋村广场上,70岁的村民宋守平坐在河道边赏花。“作为土生土长的世业人,亲眼见证了生活环境发生的这么大变化。”他说,以前的小河就是臭水沟,经过治理后,臭水沟变成清水流,大家都自觉爱护这样的好环境。现在,“居者乐业,游者向往”。

图为鸟瞰的世业镇先锋村。 江苏省委宣传部供图

  维护全民健康,建成全面小康。世业镇卫生院位于世业镇中心位置,承担着周边5个村村民医疗服务任务。“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7年多来,这句标语一直悬挂在该卫生院宽敞明亮的一楼大厅,温暖人心。运动促进健康,是世业镇卫生院让村民们“小病不出岛、大病花钱少”的一个新尝试。“胡院长,您开的运动处方真有效,这才3个月,我的空腹血糖就降到了5以下,您看降血糖的药可不可以停了?”“还需要再观察,不能随便停药。”59岁的沙为春患有高血糖、高血压,长期吃药控制。今年1月7日,胡小忠院长根据他的身体情况以及生活习惯,开出了每天快走40分钟至1小时的运动处方,沙为春严格执行后,血糖血压都降到了正常范围。为了有效服务世业镇人身心健康,从2015年起,该卫生院组建了5支家庭健康责任队,每月定期用1天时间分别为岛上5个村的村民,提供零距离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已建立电子健康档案1.27万份,同时还与镇江市4家市级医院共同设立6个门诊科,得到了村民们的广泛好评。

  记者手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世业镇的绿色发展,有力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力量。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校对 - 徐勇林 夏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