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石化,产“的确良”的老国企

来源:《求是》2022/11 作者:《求是》杂志记者 刘玉成 辽宁日报记者 孙大卫 2022-06-01 08:18:09

辽阳石化,产“的确良”的老国企

《求是》杂志记者 刘玉成 辽宁日报记者 孙大卫

  宝藏山下有宝藏,太子河畔石油淌。位于辽宁省辽阳市太子河畔的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是我国四大化纤基地之一,曾风靡全国的“的确良”就产自这里。20世纪70年代,来自全国的化工人在辽阳市建立了当时北方规模最大的石油化纤企业,制造出那个年代中国质量最好的化纤产品,中国人从“人均三尺布”跃入“人均七尺布”。新时代,辽阳石化走出曾经多年徘徊亏损的低谷,浴火重生,产业规模、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迈上新台阶。

  2018年9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辽阳石化,实地察看原油加工优化增效改造项目装置全貌和建设情况,走进中心控制室听取新产品介绍,与劳模和职工代表一一握手,勉励他们当好共和国“种子队”、国有企业“种子队”。总书记指出,“要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一以贯之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努力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辽阳石化干部职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抓党建强基固魂、勇改革开路突围、谋创新赋能助力,打造特色炼化企业、特色产品巨人,努力当好新时代国有企业“种子队”。

  党建引领,筑牢国企根与魂。进入辽阳石化企业精神教育基地,迎面就是一幅浮雕——5名工人与飘扬的党旗紧紧站在一起,生动展现了石油工人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本色。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与“魂”,也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辽阳石化一步步扭亏为盈、发展壮大,最根本的就在于把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落到实处,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企业治理统一起来,党员干部争做“领头雁”,“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公司明确党委会和执行董事办公会议事程序,所有重大事项均由办公会审议审定,公司党委书记兼任执行董事,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有了制度保障。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选人把关作用,通过“关键少数”引领“最大多数”。

  根深则叶茂,魂定则志坚。“我是党员我先上!”“这个危险,我先来!”党员把工作难点、痛点作为聚力攻关的落脚点,哪里艰苦危险,哪里就有党徽闪耀。“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日益成为辽阳石化干部职工的广泛共识。

  改革开路,建设现代企业制度。“国有企业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不断地自我完善。”辽阳石化大刀阔斧破除一切制约发展、影响效率的条条框框,加快建设与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按照“先拆庙、再减人”的思路,启动全面撤销分厂改革,实施分析、检修、调度、储运等专业重组,压缩管理层级,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加大内部市场化改革。建立以岗定薪干部管理机制,深化多劳多得薪酬分配改革,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人力“成本”成为宝贵“资本”。改革的一个核心要求是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辽阳石化以市场为导向,跟着市场走、围着市场转、随着市场变。市场缺什么、哪些产品附加值高,就根据自己的技术储备生产什么,以差异化、高端化、特色化路线为引领,以提高产品质量、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品档次、形成规模效益为目标,争夺市场话语权、占有率。

  2018年9月正式投产的原油加工优化增效改造项目是辽阳石化的生命工程、希望工程。图为这一改造项目全景。 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供图

  创新驱动,助力高质量发展。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公司干部职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核心技术只能靠自己”的深刻道理,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既注重“有没有”,更注重“好不好”,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PETG是一种非结晶性共聚酯,是高端食品托盘、高端化妆品塑料瓶、婴儿奶瓶等众多产品的原料,价格是普通聚酯的2—3倍。辽阳石化从2002年开始立项,15年磨一剑,终于在2017年成功试车。为了实现从科研成果到批量生产的艰难跨越,先后5次改进生产工艺,提升产品指标,最终成为继美国和韩国之后世界第三个、中国第一家可批量生产PETG的企业,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曾经运行32年的尼龙生产线经过改造,生产出可完全替代进口的高端己二酸产品,企业标准成为行业标准,经济效益显著提升。2021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上一年同期增长106亿元,利润总额增长15.75亿元,迈上了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记者手记:

  国有企业是党和国家的重要依靠力量。在辽阳石化,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大家再接再厉,一以贯之,砥砺前行,作为共和国的“种子队”,打出更好的成绩!辽阳石化的干部职工牢记身上肩负的重大责任和重要使命,以党建凝聚第一资源、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靠创新形成第一动力,练就了硬功夫、焕发了新活力、打出了好成绩,不愧为国有企业的“种子队”、共和国的“种子队”。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校对 - 徐勇林 夏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