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

来源:《求是》2022/11 作者:朱 林 2022-06-01 08:18:09

  编辑同志: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这饱含深情的话语让我回想起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希望广大团员青年“矢志不渝,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历久弥新、催人奋进,为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跟党走,是共青团百年征程的历史经验。共青团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着力夯实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这不仅关乎团员青年个人的健康成长,更体现出共青团组织的政治本色、政治信念、政治生命。共青团要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把帮助青年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发挥好共青团协同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和社会实践“大思政课”的组织功能,办好“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引导团员青年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共青团百年荣光的实践法宝。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党的奋斗主题就是团的行动方向。共青团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团结带领青年为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在服务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我亲身经历并见证了年轻志愿者们战严寒、克疫情、守纪律、甘奉献的青春风采,向国际社会展现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爱国、自信、担当、进取的精神风貌。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我愈发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年工作更加注重引导青年投身伟大实践,在具体的国情、党情、社情中增长智慧才干,锤炼意志品质。共青团要帮助青年将个人梦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洪流,把小我融入为祖国和人民奋斗实践的大我之中。

  对党忠诚、扎根青年,是共青团百年奋斗的优良传统。共青团始终以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为政治责任,成为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组织力量。当代青年成长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物质生活丰裕的年代,思想的独立性、多变性、差异性普遍增强,信息网络深刻改变社会的组织运行机制和传播动员方式。这些变化对共青团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及时性、精准性、有效性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共青团要自觉深入青年,积极主动了解青年思想动态,倾听青年意见诉求,帮助青年解决困难,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中国政法大学团委 朱 林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校对 - 徐勇林 夏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