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勋章”获得者:瞿独伊

来源:《求是》2022/13 2022-07-01 09:00:00

 

  “七一勋章”获得者:瞿独伊

图为2021年6月23日,在北京的家中,瞿独伊(左)和女儿李晓云向记者展示家人的相册。 新华社记者 才扬/摄

  瞿独伊,赓续红色基因的革命先烈后代。她立足本职岗位,勤勤恳恳奉献,一生淡泊名利,从不向党伸手,从不搞特殊化,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精神品格和崇高风范。

  瞿独伊,1921年11月生,浙江萧山人,新华通讯社原国际新闻编辑部干部。1928年,年仅6岁的瞿独伊跟随父亲瞿秋白和母亲杨之华来到莫斯科参加中共六大,会后他们留在苏联。1930年7月,瞿秋白和杨之华回国工作,为了躲避国内的白色恐怖,他们忍痛将瞿独伊留下。1941年,瞿独伊离开莫斯科回国,被新疆军阀滞留、软禁以至投入监狱,面对敌人威逼利诱,她绝不屈服。1946年,中共中央把她救出来送到延安,瞿独伊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9年10月1日,瞿独伊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用俄语向全世界播报了毛泽东主席在开国大典上的讲话。1950年,她作为我国第一批驻外记者赴莫斯科建立新华社记者站,其间多次担任周总理和中国访苏代表团的翻译。从苏联回国后,瞿独伊先后参加了中共中央编译局《毛泽东选集》中译俄校对工作和《瞿秋白文集》编辑出版工作。离休后,瞿独伊仍然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关心国家发展、关心年轻人成长。2018年,96岁高龄的瞿独伊抱病在微纪录片《天地英雄气》中出镜,清唱起《国际歌》,感动了许多观众。2021年11月26日,瞿独伊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

  瞿独伊追随着父亲的脚步,追寻着父辈的信仰,见证并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历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瞿独伊荣获“七一勋章”。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校对 -何晨琛 高胜军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6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