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

来源:《求是》2022/13 作者:《机关党建研究》评论员 2022-07-01 09:00: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把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持之以恒、长期深入地抓实抓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上走在前列、作出表率,政治意识更加坚定、政治功能更加强化、政治生态更加清朗、政治底色更加鲜亮。当前,面临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时时、处处、事事讲政治,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

  要始终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牢把握第一方阵的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认识转化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认真对标对表,经常校正偏差。要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到底、落实到位,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将对党忠诚作为党员干部的基本政治要求和首要政治品格,一心一意、一以贯之,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始终做到政治方向不偏、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

  要多措并举、整体推动机关党的政治建设落到实处。持续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使党员干部把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以“对党忠诚,始于足下”为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开展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断提高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将建设模范机关作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目标和实践要求,营造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的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带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摘自《机关党建研究》2022年第6期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校对 -何晨琛 高胜军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