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新生

来源:《求是》2022/14 作者:《求是》杂志记者 梁佩韵 山西日报记者 白续宏 2022-07-16 08:02:03

古城新生

《求是》杂志记者 梁佩韵 山西日报记者 白续宏

  2022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时专程来到平遥古城,步行感受古城历史点滴,登上城墙俯瞰全貌,在平遥县署了解古城历史。总书记指出,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总书记的谆谆话语,映照出新时代平遥古城保护的不凡历程,也指明了古城文化传承的前进方向。

  老街巷,新生活。清晨,48岁的郭小强正在打扫自家位于古城南街窑门巷12号的院子,这座院子已有300多年历史,郭小强80多岁的父母一直住在这里。“这些年,古城居民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以前家里是旱厕,父母年纪大了,非常不方便,现在已经用上了水冲厕所。政府还补贴了6万多元,将西边倾斜的小二楼扶正。我们可以安心地住下去了。” 郭小强自豪地带着记者看门口挂着写有“历史建筑”的标识牌。

  平遥古城是我国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城之一,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古城内的传统民居是平遥古城的精髓和文化载体。像郭小强家这样的院子约有3800处。但历经岁月风雨,部分民居年久失修,面临“生命危险”。党的十八大以来,平遥县加大保护力度,通过资金补贴对古城内私有产权居住性质的传统民居进行保护修缮。平遥县自然资源局古城科科长郝世忠介绍说,“项目实施以来,财政投入补助资金达1500余万元,修缮1000余间民居,受益居民900余人。2015年,该项目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项目奖’”。

  城墙下,一个“地下城”改造也在进行中。2019年以来,投资13亿元的平遥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稳步推进,重点对古城电力、通信、雨水、污水、燃气、消防等地下管网进行综合改造。项目完成后,将彻底解决困扰古城多年的雨污分流、积水内涝、电力负荷不足等问题。“真没想到,古城里的居民也能过上方便快捷的新生活”,郭小强感慨万千。

  老字号,新晋商。在平遥古城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在日昇昌票号博物馆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晋商文化内涵,更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平遥县晋升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庞中元深受鼓舞。庞中元家的晋升炉食铺是一家体验山西炉食文化的特色店铺,位于平遥古城南大街,由庞中元的曾祖父创立于清末,已经有100多年历史。“父亲不太懂品牌运作和市场推广,发展慢慢遇到了瓶颈。我硕士毕业后,经过反复思考,决定回乡创业,重走晋商路。”庞中元说。2014年,庞中元回到平遥古城,把传统的山西炉食文化和潮流元素相结合,做更符合现代人健康需求的食品,全新升级晋升炉食铺。如今,晋升炉食铺每日顾客盈门,已成为平遥古城的网红门店。谈起对晋商精神的发展和传承,庞中元认为关键在两点:精神呵护和时尚创新。“精神呵护”是坚守老晋商“以义制利”的精神内涵;“时尚创新”是在呵护好晋商先辈商业价值商业文明的同时,结合时代需求与使命不断创新。

图为俯瞰平遥古城。 平遥县委宣传部供图 梁生仁/摄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进一步传承晋商精神,弘扬晋商文化指明了方向。”平遥县文联原主席赵永平说,“我们要充分发掘晋商文化蕴含的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揭示蕴含在晋商建筑、文化遗产中的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和文化自信,致力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

  老技艺,新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平遥古城考察调研时指出,要做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者,保护好推光漆器等文化瑰宝,把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产业发扬光大、推向世界。总书记对平遥推光漆器的关注让薛晓东非常激动。薛晓东是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的省级传承人,“传统技艺也可以体现时代主题”,顺着薛晓东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幅抗疫主题的漆画:这是一组医护人员工作的群像,画面中间是一位医护工作者的逆行背影。人物的轮廓与脊梁处镶上了金箔线,衣服褶皱部分用镶嵌的白色贝壳晕染,立体挺拔,令人动容。“要将推光漆器发扬光大,就必须将传统技艺与创新理念相结合,这样传统技艺才能有生命力。”

  “目前,平遥已公布各级非遗名录137项。”平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霍文忠对全县的非遗保护情况如数家珍,“总书记的嘱托,进一步激发了非遗工作者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接下来,我们要做好非遗的挖掘整理和创新发展,打造非遗的知名品牌,让推光漆器、平遥牛肉等一批非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记者手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近年来,山西省平遥县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将古城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既改善了人居环境,又保护了历史文化底蕴。如今的平遥古城成了一座“活着的”古城,历经千年,历久弥新。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校对 - 徐勇林 夏明月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