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红色足迹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来源:《求是》2022/15 作者:田运栋 2022-08-01 09:00:00

  编辑同志:

  长征,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从伟大长征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强调“长征永远在路上”,号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我工作的贵州省石阡县是革命老区。1934年,红六军团奉命西征,为中央红军战略转移先遣探路,一路血战进入贵州,在石阡甘溪陷入敌军重围,被迫迂回转战。为掩护军团主力突围,红18师52团在石阡困牛山与敌军殊死搏斗,百余名红军战士宁死不伤百姓,宁死不做俘虏,英勇跳崖牺牲。他们的事迹,是伟大长征精神的生动写照,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后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继往开来、奋勇向前。

  对党绝对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困牛山战斗中,红军战士听党指挥,视死如归,圆满完成牵制敌军主力的艰巨任务,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忠诚。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从根本上讲就是要靠党的领导这个“定海神针”。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对党绝对忠诚体现到一言一行中。

  砥砺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困牛山战斗中,是什么让那些平均年龄不超过20岁的红军战士纵身一跃?是心中的革命信仰。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的胜利、信念的胜利。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不论环境和条件如何变化,都要始终保持理想信念坚定,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永远为了真理和理想而斗争。

  发扬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困牛山战斗中,红军战士跳崖牺牲的壮举,鲜明展现出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新时代的长征路上,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必须继续发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精神,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

  牢记为民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困牛山战斗中,面对敌人裹挟老百姓做“人盾”步步紧逼,红军战士宁死也不伤害百姓。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必须始终坚守为民初心,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断把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中共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委 田运栋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校对 - 何晨琛 赵梦婕 审校 - 陈嵘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8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