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 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来源:《求是》2022/17 作者:狄英娜 高天鼎 冷兴邦 2022-09-01 09:00:00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 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狄英娜 高天鼎 冷兴邦

  2022年8月18日至19日,中共山东省委与求是杂志社在山东省泰安市共同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两个确立”理论研讨会(泰山论坛)。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讨阐释“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历史必然、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中共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求是杂志社社长夏伟东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结合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进行深入研讨交流。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主持研讨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李毅,新华社原副社长路建平,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原主任陈理,原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韩庆祥,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唐洲雁,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韶兴等作主旨发言。现将研讨情况综述如下。

  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尤其是新时代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意志、反映人民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

  “两个确立”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创新发展。与会同志认为,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集团、党的领袖的权威,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原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政党、领袖、群众关系的学说。形成和确立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形成和确立党的科学理论指引,是无产阶级政党走向成熟、走向胜利的重要标志。“两个确立”以马克思主义关于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性和主观能动性相统一”为哲学基础,是坚持唯物史观的具体体现。

  “两个确立”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重要结晶。与会同志认为,我们党屡经磨难,能够在绝境中再逢新生、凤凰涅槃,一条根本经验,就是由于党形成了最坚强的领导核心、找到了指引前途的科学理论。回首党的百年奋斗史,我们能够更加深刻地体悟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体现了我们党强烈的历史担当、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坚定的历史自信。

  “两个确立”是新时代伟大变革的根本保证。与会同志认为,新时代的10年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10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指引航向,党带领全国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两个确立”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所在。与会同志认为,在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时代新征程上,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两个确立”是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的根本保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有了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定海神针”,我们党就一定能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二、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前进道路上,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定纲指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将无往而不胜。

  历史的选择。与会同志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全党全国人民就有了主心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就能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时代的选择。与会同志认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我们就能不断交出新时代新的赶考之路上的优异答卷。

  人民的选择。与会同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斗争实践中展现出非凡卓越的理论创造,高瞻远瞩的战略判断,娴熟高超的政治领导,真挚博大的人民情怀,强烈坚定的历史担当,推动民族复兴伟业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得到全党全国人民衷心爱戴和拥护。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不仅是历史性的,更是世界性的,深刻改变着国家、民族和人民的面貌,也深刻影响着人类社会发展的方向。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的决定性意义,是重大历史关头从总结历史、开辟未来中得出的重大论断,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政治成熟和理论自信,彰显了这一思想的极端重要性。

  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科学指引。与会同志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新时代中国之“的”,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为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科学指引。

  全党全国人民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与会同志认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全党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奋勇向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具有强大真理力量、实践力量、精神力量的锐利思想武器。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与会同志认为,新时代新征程,加强党的思想理论武装,最重要、最根本的任务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全党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四、更加坚定自觉拥护“两个确立”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进一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极端重要性,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自觉行动,转化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体现到加强理论武装、自觉凝心铸魂上,体现到理清发展思路、科学谋篇布局上,体现到坚决贯彻落实、扎实履职担当上,体现到严肃纪律规矩、及时校正偏差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增强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与会同志指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以党的创新理论固本培元是重要基础。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努力做到学深悟透,切实筑牢思想根基。围绕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化阐释,阐释蕴涵其中的深刻道理、学理、哲理。必须加强理论宣传普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飞入寻常百姓家”,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强化实践历练,切实增强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与会同志指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将“两个确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强化履职担当,切实增强拥护“两个确立”的行动自觉。与会同志指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最终要通过具体行动来落实。要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精准发力、破解难题的主动作为,转化为履职尽责、开拓创新的担当奉献,转化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创造出无愧于时代、人民和历史的业绩。始终保持昂扬的斗争精神,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建立监督问责机制,严明纪律规矩,督导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校对 - 徐勇林 夏明月 审校 - 陈嵘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9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