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导读

来源:《求是》2022/17 2022-09-01 09:00:00

  本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讲话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要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讲话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准确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把握好几个重要着力点,要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要提高党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本刊配发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编辑部文章《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本期刊发了尤权同志的文章,阐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这篇重要讲话精神,本期刊发了曲青山的文章,阐释新发展阶段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文章,强调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孙绍骋的文章,阐述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谋划和推进内蒙古工作的做法和成效;中共安徽省委的文章,阐述如何加快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安徽;李干杰的文章,阐述山东积极探索有效路径,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工作实践。本刊报道,对深入学习贯彻“两个确立”理论研讨会主要成果进行概述;本刊记者“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系列报道,继续通过“小故事”讲述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2年1—7月国民经济主要指标统计图表。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校对 - 徐勇林 夏明月 审校 - 陈嵘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