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庄走上幸福路

来源:《求是》2022/18 作者:《求是》杂志记者 何雯雯 河南日报记者 龚砚庆 2022-09-16 08:17:01

张庄走上幸福路

《求是》杂志记者 何雯雯 河南日报记者 龚砚庆

  河南兰考,东坝头镇张庄村,焦裕禄精神体验教育基地里,苍松滴翠,泡桐含笑。今年是焦裕禄同志诞辰100周年,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村里一条名为“幸福路”的主干道,笔直向前延伸,象征着张庄人无限美好的未来。

  张庄村位于黄河九曲十八弯的最后一弯,曾是兰考县最大的风沙口。1963年,焦裕禄同志带领工作队来到这里查风口、追风源,组织群众挖泥封沙,栽种刺槐,向“三害”(风沙、内涝、盐碱)开战。

  “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总书记选择兰考县作为自己的联系点。2014年3月17日,正在兰考县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书记,来到张庄村,走进村民家看望,和干部群众座谈,要求党员干部“带领村民一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3年后,兰考脱贫,是共产党让这里的山河图景、贫困面貌得以彻底改观。

  “春光们”迎来美好的春光。张庄村村民闫春光在自家开办的春光油坊忙碌着。“今年准备再建个芝麻油厂,扩大生产规模!”

  别看现在的闫春光春风满面,8年前,他还是村里的贫困户。习近平总书记到张庄村,牵着闫春光奶奶张景枝老人的手来到她家,同一家人促膝交谈,叮嘱当地干部要切实关心农村每个家庭特别是贫困家庭,通过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总书记当时就鼓励我,咱的政策会越来越好,你只要努力好好干,肯定能过上好的生活。我特别感动。”闫春光把总书记的叮嘱一直记在心里。

  2014年,张庄村711户2963人,像闫春光这样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754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5%。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一方面保证每个贫困户都要有人帮、有项目;一方面激发内生动力,让群众想要脱贫致富的心热起来。

  金融支持、风险补偿、技术培训等一项项措施相继出台。闫春光先后办起养鸡场、春光油坊等,并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走上了致富路。张庄村人均纯收入也由2014年的4200元增长到2021年的17720元。

  “张庄要振兴,一定得有懂技术、善经营的各样人才,一定得有更多‘升级版’的闫春光!”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说。

  “三股劲”焕发了新的活力。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庄村座谈时指出,要进一步把农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多渠道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5个多月后,总书记在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指出:“你们把‘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做焦裕禄式好干部、做人民群众贴心人’作为活动的实践载体,在各自岗位上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使焦裕禄精神在兰考焕发了新的活力。”

  “干部不领,水牛掉井。”在张庄村,焦裕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不懈奋斗,总书记的嘱托更让张庄村党员干部亲劲、韧劲、拼劲不断生长。

图为张庄村新貌。 兰考县委宣传部供图

  张庄村村委会会议室里,一场党日活动正在进行。30余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后,针对日光温室大棚建设、乡村旅游规划等问题展开讨论。脱贫摘帽5年后,张庄村党员干部不仅不松劲,更透露出强烈的紧迫感,把“三股劲”像拧螺丝一样拧牢拧紧。

  牢记总书记嘱托,张庄村把党建引领抓在首位,学习焦裕禄同志当年树立“四面红旗”的做法,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层党建、乡风文明、美丽村庄”四个方面,开展重树“四面红旗”评选活动;实行村干部值班、村务公开等各项规章制度;让村干部成为群众的家里人,大到贷款、办厂,小到看病、出行,一一排忧解难。党员干部掏心窝子帮助群众,群众则是党叫干啥就干啥,齐心跟着干部走。人心齐,事业兴。

  “此水此山此地”绘全面小康。“梦里张庄”艺术团的村民们正在抓紧排练戏歌《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是习近平同志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读了《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所填词作。

  全面小康,不仅是让乡亲们钱包鼓起来,更是让大家伙儿精神“富”起来。

  张庄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做好水、电、路、灯、厕等基础设施建设,改环境、改习惯;租用空心院,打造了张庄讲理堂、张庄戏院等;修建了占地2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

  在张庄讲理堂,民调员李东智说:“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当面锣,对面鼓,都拿到桌面上说,村里的风气越讲越清正,自己的‘生意’也越来越冷清了。”文明创建,既要重环境,扮靓“面子”,更要擦亮人心,做实“里子”。张庄村走出了一条“面子”、“里子”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幸福路。

  2017年,张庄村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以文化人”、“以德润心”打造的精神高地,正如遍地的泡桐,远播着沁人心脾的芬芳。

  记者手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考察调研时曾提出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焦裕禄在兰考工作时间并不长,但给我们留下这么多精神财富,我们应该给后人留下什么样的精神财富?总书记希望广大基层干部推动乡村工作上台阶。兰考的广大干部努力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使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更加熠熠生辉。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校对 - 何晨琛 高胜军 审校 - 陈嵘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0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