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来源:《求是》2022/20 作者: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2022-10-17 17:54:55

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走过百年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一、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根本的政治立场。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庄严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

  我们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党的百余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深刻认识到近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为争取人民幸福生活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提出国内主要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团结带领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人民幸福生活有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

  浙江省全面加强京杭大运河杭州段人文景观建设,打造集文化、旅游、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市民乐园。图为2022年7月15日拍摄的“汉宫”号游船缓缓驶过京杭大运河拱宸桥段。 浙江省委宣传部供图 董旭明 鲍圣慧/摄

  “心系群众鱼得水”。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二、中国共产党在接续奋斗中不断为民造福

  中国共产党干革命、搞建设、谋发展,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经过百年奋斗,中国从山河破碎、衰败凋零到蓬勃发展、欣欣向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人民过上了几千年来梦寐以求的好日子,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精神面貌发生深刻变化。

  ——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5万元,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超过4亿人。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分别从2012年的32.9平方米、37.1平方米增加到2021年的41.0平方米、50.2平方米。特别是,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城镇化水平和质量大幅提升。实现1亿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城镇化空间格局明显优化,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城乡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2年的53.1%提升至2021年的64.7%,同期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从35.3%提升至46.7%。

  ——社会事业与民生保障制度体系全面建立。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10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2021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4%,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健康中国建设稳步推进,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大幅提高。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这10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了34.4%,森林面积增长了7.1%。2021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34.8%,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7.5%;全国地表水水质优良断面比例达到84.9%;全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

  ……

  中华大地到处呈现出一派社会和谐安定、人民安居乐业的欣欣向荣景象,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14亿多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富裕富足、扬眉吐气!

  三、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党员干部要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切实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福利,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要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经过不懈奋斗,我国长期所处的短缺经济和供给不足的状况已经发生根本性改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上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我们要时刻把群众的喜忧和安危挂在心头,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浙江省搭建“民生议事堂”协商平台,帮助破解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形成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基层协商民主新格局。图为2019年4月,在浙江省海宁市周王庙镇云龙村举行的“民生议事堂”活动。 浙江省委宣传部供图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发展成果更好由人民共享。我们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要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出现了疫情必须立即严格防控,该管的要坚决管住,决不能松懈厌战,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坚决克服目前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些困难,做好就业、社会保障、贫困群众帮扶等方面的工作,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保持人心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强化能力建设,不断提升造福人民的水平。“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党员领导干部要全面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全面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改进群众工作方法,不断提升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的水平和境界。

执笔:盛世豪 代玉启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校对 - 徐勇林 夏明月 审校 - 陈嵘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67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