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红旗渠建设者

来源:《求是》2022/22 2022-11-16 08:46:36

“最美奋斗者”红旗渠建设者

图为红旗渠通水庆典(资料图片)。 新华社发

  20世纪60年代,30万林县(今河南省林州市)人民为改善恶劣生活条件,摆脱水源匮乏状况,坚持苦干10个春秋,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纵横1500多公里的红旗渠,孕育产生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河南省林县位于太行山东麓,历史上属于严重干旱地区。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十分关心林县的缺水问题。1959年夏天,林县县委提出,从林县穿越太行山到山西,斩断浊漳河,将水引进林县,彻底改变林县的缺水状况。这个计划得到了河南省委和山西省委的支持。1960年2月,红旗渠修建正式开工,林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逢山凿洞、遇沟架桥,顶酷暑、战严寒,削平1250个山头,凿通211个隧洞,架设152座渡槽,在万仞壁立、千峰如削的太行山上建成了“人工天河”,被誉为“新中国建设史上的奇迹”。红旗渠的建成,形成了引、蓄、灌、提相结合的水利网,结束了林县“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从根本上改变了林县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当地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至今仍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被称为“生命渠”、“幸福渠”。

  “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2022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安阳市考察时指出:“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红旗渠建设者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校对 - 乔雪 何晨琛 审校 - 陈嵘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