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铸魂育人的“播火”团队

来源:《求是》2022/23 作者:陆军党委 2022-12-01 09:00:00

聚力铸魂育人的“播火”团队

陆军党委

  这是一个立足三尺讲台,以如火激情投身政治理论教学,辛勤耕耘的军校园丁群体;这是一个坚守初心使命,用师者魅力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熠熠闪耀的新时代“播火”先锋。他们由5个理论宣讲服务团队发展而来,政治信仰坚定、师德师风过硬、研究成果丰硕。这个群体就是陆军工程大学“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2022年11月2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该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官兵,学习宣传习近平强军思想,积极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普及化,将理论火种播撒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和座座军营,宣讲足迹遍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63个地(县)级市,成为新时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思想、点燃理想、激扬梦想的一面旗帜。

学悟思想深扎信仰根基

  心中有魂,脚下有根。“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始终牢记习主席“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的嘱托,高擎理论旗帜,追寻信仰之光,铸就了一颗红心永向党、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忠诚品格。

  予人星火者,必心怀火炬。这个群体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注重全面系统学、掌握理论要义,深入思考学、领悟理论精髓,及时跟进学、厚积理论素养,在真学深悟中武装思想、固本培元。党的二十大刚刚闭幕,群体骨干成员俞红就连线其他成员,共同研究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为了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她反复研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书籍,努力完整、准确、全面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紧跟党的理论创新发展步伐,紧密联系国际国内环境深刻变化,反复研读领会、深悟精髓要义,是俞红执教30年来始终保持的一个习惯:每逢重大会议召开、重大理论提出、重大决策出台,她都会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书柜里摆放的21本读书笔记和电脑里200余篇学习心得,见证了她深学深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执着追求。

  伟大时代催生伟大思想,科学真理照亮时代征程。这个群体注重问题式牵引、模块化组学、专题性研讨,分领域、分学科、分专题研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群体成员郭幼茂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仔细研读、反复咀嚼,将学习报告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学,与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联系起来学,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办法,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反复揣摩。像郭幼茂一样,这个群体坚持深学细研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随身携带笔记本摘抄理论金句,随时写下点滴体悟,自觉养成学最新讲话、看新闻联播、读《求是》文章、悟时政评论的习惯。

图为“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部分教员(2022年‎11月19日摄)。 潘涛/摄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这个群体注重在理论与实践对接中、在当前和未来贯通中、在“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对比中,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展现出的巨大现实解释力和实践引领力。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西方一些政客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借疫情抹黑攻击中国共产党,质疑中国的疫情防控政策,唱衰中国经济发展。群体成员李晓以自己在武汉保卫战的经历现身说法,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一组组数据,生动讲述中国抗疫政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用铁的事实戳穿西方谎言。她曾动情地说:“抗疫斗争中,人民群众之所以在最迷茫的时候不慌乱、最焦灼的时候挺得住,关键是有党中央、习主席的坚强领导、英明决策、正确指挥。”

  闻大道,则信愈坚;通大论,则心愈固。“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的鲜活实践,是陆军广大官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生动缩影。

用真理之光立德树人

  铸将育才,德育为先。“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职责,用真心感悟真理魅力,用真情传播创新理论,用真爱教育感染官兵,着力培养听党指挥的接班人、砥砺能打胜仗的战斗队、塑造作风优良的子弟兵。

  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这个群体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主脉授课施教,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灌输与启发的统一、历史与现实的贯通,引导学员真正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该群体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的基础上,及时组织研究制定政治理论教学“三进入”方案,体系设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调整教学内容、充实教案讲义,扭住教学主课堂、抓住实践大课堂、把住网络新课堂,力求形成理论课主导、实践课深化、专业课融合的多维教学模式,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驻地在徐州的群体成员围绕“全面加强练兵备战”专题授课时,以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和南湖革命纪念馆的3件展品“一图一表一言”导入,从一幅揭露帝国主义列强瓜分中国野心的《时局图》,到一张鸦片战争后清政府“主要赔款简表”,再到一段马克思关于泱泱大国安于现状走向没落的醒世恒言,带领学员穿越时光烟云,深入思考1840年鸦片战争与中华民族的百年沉沦,在与史实的对话中反思“军不备战,国之大难”的历史警示。随着讲解层层深入,道理越剥越清,学员们不禁感叹,看不到危险就是最大的危险,军人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两种状态,必须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加快提高打赢能力,有效履行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

  青年学员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就像幼苗一样,需要适时培土、浇水、施肥。这个群体坚持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指引航向,通过案例解析、实例剖析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帮助学员点亮心中灯、解开思想结,引领学员健康成长。党的二十大代表杨德龙,是第78集团军某旅政治指导员,曾是“星火”群体教过的学员,毕业后扎根基层战位。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他第一时间回到部队向战友们宣讲大会精神。从普通士兵到模范指导员,他感慨地说:“真理之光照亮强军之路,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主要得益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哺育引领,也离不开‘星火’群体的悉心帮教。”

  这个群体坚信,三尺讲台是解疑释惑的载体,也是思政育人的平台。他们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拨开认知迷雾、讲透方向路径,既深刻揭示理论发展的实践逻辑,又突出展现实践折射的理论威力,引领学员找到强国复兴、强军兴军的“正确打开方式”。2017届国防生学员刘一鸣,曾参与组织华东地区高校结构设计竞赛,赛后企业赞助商许诺他到公司上班年薪几十万,当时他有些心动。针对这一情况,群体组织教员灵活运用“理论课堂夯根基、随机课堂解扣子、实践课堂给钥匙”三步法,突出讲中国梦、立强军志,讲新成就、浓强军情,讲时与势、激强军气,帮助刘一鸣悟懂一个道理:只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强国强军事业,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从此,献身国防、建功军营的信念在他心中牢牢扎根。现在,刘一鸣正在潜心攻读博士学位,并于2020年被评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一滴水折射奔涌的春潮。“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肩扛立德树人的时代重任,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奏响了陆军部队在党的旗帜下奋斗强军的时代强音。

播撒理论火种润心田

  党的创新理论在广大官兵和基层群众心中生根开花,才能凝聚起强国强军的最广泛共识、激发最深层力量。“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把准理论与基层官兵的结合点、与青年学子的共鸣点、与人民群众的契合点,常态开展通俗化解读、对象化阐释、分众化宣讲,让理论生发出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强大作用。5年来,这个群体先后奔赴重大演训、抢险救灾、抗击疫情一线,开展宣讲服务600余场,覆盖80余万人次,让理论春风化雨润兵心。

  图为2022年11月14日,“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成员赴南部战区海军某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张杰/摄

  实现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这个群体把基层部队作为理论宣讲最生动、最火热的课堂,东至海防前哨,南到西沙宝岛,西抵雪域高原,北达大漠戈壁……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他们分赴全国各地开展理论宣讲。为了让基层官兵听得懂、感兴趣,他们将宣讲内容和部队历史结合起来、与强军实践对接起来,既把理论知识传播给官兵,更用信仰之火点燃官兵。10月底,群体成员吴定平来到苏北某合成旅,围绕“强化战斗精神培育”主题进行宣讲。他通过多种渠道全面熟悉“王杰班”的历史传统、建设情况,了解官兵故事。授课中,他摆事实、析现象、讲道理,着力用统帅胜战之问、本领拷问、价值叩问,点燃官兵内心深处的血性豪气。“茧子厚、疤痕多、脸蛋黑、衣服破,是你们的独特名片”,“‘王杰班’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斗精神,仅用1年多的时间,全班战士人人取得通信、射击、驾驶3大专业的等级证书,熟练掌握11种打击武器”……官兵们发现,讲台上教员列举的事例,就是他们身边的真实故事,这样的讲解,既深化了官兵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认识,又引起极大共鸣,激昂了战斗血性。

  青年强,则国家强。这个群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革命军人特有的忠诚品格、家国情怀、血性担当、奉献精神等影响带动青年。他们联合地方高校开展“青春向党、不负人民”主题联学活动,聚力打造“军地思政课一体化”育人平台,创新理论共同研、红色故事共同讲、思想教育共同做,引导青年学子担负起新时代使命责任。他们与南京理工大学“红话筒”政治理论宣教团常年“结对子”,新生军训安排一堂人民军队优良传统课,“五四”、“八一”等重大节日组织一场强军故事会,征兵季来临举办一次国防教育宣讲活动……一段段风云激荡的红色历史、一个个鼓舞人心的励志故事、一位位向死而生的英雄人物,激励着学子们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受这个群体的教育引领,学生罗鑫4年大学生活改变很大,从入学时的懵懂青年成长为优秀毕业生,并在毕业之后携笔从戎、投身军营。他感慨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一定不负韶华,矢志奋斗强军,书写青春梦想。” 这个群体还与重庆西藏中学结成共建对子,30多年来带领“红岩雪鹰”宣传队深入藏族学生中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架起了藏族孩子与人民子弟兵的连心桥。近期,学生受疫情影响尚未返校,教员们便把课堂搬到“线上”,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传递到学生们心中。西藏昌都市卡若区俄洛镇镇长其美深情地讲道:“20多年前,我从雪域高原赴重庆西藏中学求学,入学第一课便是军校政治教员给我们讲的思想教育课,是你们在我心中播下了一心跟党走的种子。”

  理论只有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才能赢得民心、走进群众。这个群体注重用“家常话”讲理,用“走心话”讲情,用“暖心话”讲事,以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易于接受的方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出了“百姓味道”、“时代味道”,进一步坚定了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信心、增强了对党和政府的信赖。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中和司村,是这个群体建立的“党建联系点”。他们定期深入该村宣讲乡村振兴战略和国家支农惠农富农政策,党的二十大之后,他们第一时间赴该村进行宣讲,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增强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期盼和信心。当地村民都在讲:“党的创新理论实用管用,为我们创造美好生活打开了一扇窗。”

  图为2022‎年‎11‎月‎3‎日,“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成员走进重庆市凤鸣山小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何桦/摄

  理论掌握群众,就能化为物质力量;真理走进官兵,就能焕发磅礴伟力。党的十八大以来,陆军党委聚力推进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可感可触、入心入脑,架起连接理论与官兵、政策与百姓的桥梁纽带,把真理的种子植入心灵、融入岗位、嵌入实践,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意志力量。

做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坚持“我讲的必是我信的,要求官兵做的自己首先做到”,用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官兵,彰显了新时代政治教员应有的灵魂风骨。

  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是一项神圣事业。这个群体把殷殷爱党情、拳拳报国心、浓浓强军志系于三尺讲台,严谨治学、深耕科研,全部心思精力向教学研究倾注,聚力打造精品思政课,坚持“逐级把关、逐堂会审、逐人过关”,建立“教员备课说课、教研室集中审课、教学系观摩讲课、院校专家评课”机制,在平常的工作中追求极致。群体成员张伟生活一向节俭,购买理论书籍却从不吝啬,家里书房、床头、客厅的角角落落摆放了2000余册书籍,有的翻阅了很多遍,有的篇章贴满了注解便签。一摞摞承载着教书育人使命的书本,生动诠释了这个群体以播撒理论火种为己任的质朴情怀。2021年,张伟带领研究生刘斐然担负军队重点课题研究任务,连续9个月奔波在基层部队、教研室、图书馆,最终获评全军政治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近5年,这个群体10余篇论文入选全国全军重大理论研讨会,30余项教学研究成果获国家和军队级奖项。

  师者是最好的榜样,行动是最好的教育。2019年6月,群体成员曹二刚赴北部战区陆军开展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10天内辗转数千公里,常常是讨论问题在车上、修改讲稿在路上、备课整理在晚上、累了休息靠椅上,但他始终保持激情、饱含深情为官兵讲好每一课。在某旅驻训点授课时,突然狂风袭来、黄土飞舞,曹二刚坚持迎着风讲,让官兵们背着风听,并有意识地抬高嗓门。一堂课两个小时下来,他全身仿佛被黄土“洗”过一般,声音沙哑,几乎说不出话来。该旅领导这样讲道:“表率是无声的教案,曹教授是理论大家、更是形象大使,在基层官兵心中立起了政治教员的好样子。”

  教育是一项有高尚情怀的事业,教员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个群体始终倾心铺路当人梯、挺直脊梁做灯塔、趴下身子架桥梁,秉持课堂有限、育人无限的理念,一直保持这样一个习惯:开课时,留下手机号码、电子邮箱、办公地点,方便互动交流;毕业前,走进学员中间,鼓励他们坚定信念、扎根基层、建功立业;毕业后,跟踪了解学员在部队的工作动态,及时给予指导帮带,被称为“永远在线的编外辅导员”。群体成员李智,坚持课前指导、课上引导、课下辅导,经常走进学员队、走到学员中间,参加班务会、召开座谈会,帮助学员解决心理困惑、家庭矛盾,被学员亲切地称为“李妈妈”。这个群体还指导各校区成立覆盖各层次学员的“烽火”学员宣讲团、“红岩雪鹰”宣传队、“为战”青年博士宣讲服务团等11个群众性宣讲团队,其中,“蒲公英”理论宣讲小分队8年来开展宣讲服务500余次,直接受众近10万人次。

  敬业的人最可爱,奋斗的人最快乐。新时代新征程,陆军广大官兵将进一步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校对 - 徐勇林 夏明月 审校 - 陈嵘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