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综述

来源:《求是》2022/23 作者:黎海华 孙 敏 2022-12-01 09:00:00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综述

黎海华 孙 敏

  2022年11月23日,中共江苏省委与求是杂志社在江苏省南京市共同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在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中深入交流,从道理、学理、哲理上进行深入阐释。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求是杂志社社长夏伟东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主持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王均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左中一,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院长公丕祥,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郭广银,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等作了交流发言。现将研讨情况综述如下。

  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与会同志认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与会同志认为,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与会同志指出,“两个确立”是我们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是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根本政治保证。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新征程上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二、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必须牢牢把握“两个结合”和“六个必须坚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与会同志认为,党在百年征程上取得的所有成就,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胜利;“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个判断,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之间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总结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经验,系统阐述“两个结合”的要求,精辟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定自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是坚持“两个结合”、勇于推进理论创新的产物,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与会同志认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两个结合”和“六个必须坚持”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进行的深邃思考、经验总结和理论提炼。面对新征程上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只有继续坚持“两个结合”,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同时,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做到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三、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必须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

  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与会同志认为,党带领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实践中不断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内涵。党的二十大报告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即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成果由人民共享,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的迷思,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与会同志认为,要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和安排,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自觉把现代化建设放在党和国家事业战略全局来审视和谋划,进一步完善思路、强化举措,让中国式现代化在中华大地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向世界充分展现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光明前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作出科学概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概括,是对我们这样一个东方大国如何加快实现现代化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而形成的思想理论结晶。

  牢牢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原则。与会同志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历史宏愿,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进道路上,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些重大原则,是在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践经验、深刻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特点、统筹考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目标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是一个有机整体。我们必须深刻领会、整体把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过程各方面。

  四、坚持知行合一,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知行合一,深刻领会并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深刻领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和重大部署。与会同志认为,党的二十大接续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分两步走”总的战略安排,明确了到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赋予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的丰富内涵。要深刻领会并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在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在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我们要矢志不渝、继续奋斗,把我国建设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国家“硬实力”和“软实力”全面提升。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与会同志提出,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务必”根本要求彰显了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和辩证思维的有机统一,要永葆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不断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把握和运用。与会同志表示,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既要整体把握、全面领会,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要坚持知行合一,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校对 - 徐勇林 夏明月 审校 - 陈嵘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3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