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气象

来源:《求是》2022/23 作者:《求是》杂志记者 吴晓迪 四川日报记者 蒋君芳 2022-12-01 09:00:00

乡村振兴新气象

《求是》杂志记者 吴晓迪 四川日报记者 蒋君芳

  从峨边彝族自治县县城出发,车子攀上海拔1300多米的宋家山麓,晨雾氤氲,清新的空气里透着青草香。一路上,背着背篓、骑着摩托车下山的村民络绎不绝,彝历新年快到了,大家都忙着置办年货。

  11月18日早上8点,阿牛古机一家穿着彝族盛装来到新林镇茗新村村委会前的广场,与等候在这里的另外几家人会合。“每年过年前,我们都要拍一张‘全家福’。”他说,这是5年前就有的约定。那一年,茗新村刚成立,是当时四川最“年轻”的行政村。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茗新村不仅摆脱了贫困,还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绝对贫困问题解决了,老乡们过上了好日子,但还要继续努力往前走,让生活越来越美好”。阿牛古机想起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讲过的这段话,高兴地说:“我们要用拍照的方式,把越来越红火的日子记录下来。”

  繁忙的工地:做强新产业。从广场出来,沿着蜿蜒的硬化村道继续向上,几栋钢架结构的房子已然矗立。一张鸟瞰图揭秘了这块工地的未来:一个镶嵌于茶园之间的农文旅产业园区项目。“这边是民宿的亲子套房,坡下是餐厅,前面是烧烤区……”在茗新村党支部书记张俊林的介绍中,眼前的场景立体可感。

  成昆铁路复线通车在即,给茗新村安上了发展“加速器”,加快了农文旅产业园区项目的推进步伐。“要过彝历新年了,但项目的施工人员还在增加哦。”施工方现场负责人张世勇介绍,当天有150多名工人在同时作业,8栋民宿的钢结构焊接工作这两天就能完成,然后就进入内装阶段,确保11月底完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如何优先发展?产业支撑很重要。”新林镇镇长阿库达枝介绍,项目的实施就是把茗新村的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为茗新村的乡村振兴提供更稳固的产业支撑。

  沿着村道再往上走,就是村里的艾草加工厂和东西部协作农光互补产业示范园。路边,“坡改梯”的层层梯田里,一周前才种下的茶苗透出新绿。“除了种植茶叶外,明年乌天麻的种植加工规模还要扩大,还要种300亩艾草。”张俊林有信心,一个个项目变成现实之后,村集体年收入将从现在的每年119万元基础上持续增加。

  红火的超市:树立新风气。村民吉夺衣曲家的超市,是村里的积分超市。超市不大但货品齐全,货架上方的白墙上用红字写着: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

  积分超市是2020年7月开张的,村民们在这买东西,用积分兑换就行。积分要靠自身良好的行为习惯去挣。吉夺衣曲说,“总书记告诉我们,脱贫致富不仅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积分超市让文明乡风看得到摸得着,给村里带来了新的气象。”正说着,一个黝黑的汉子走进超市。来人叫各比达哈,家住茗新村三组。“过年杀了猪,买点盐巴回家做腊肉。”说着他便拿出积分卡递给吉夺衣曲。6月底各比达哈母亲离世,他听从村干部建议,没有过度操办,也遵照新民约用礼金代替了活畜。“不仅受了表彰,还成了我们村的积分王,现在村里婚丧嫁娶都是按新风俗办了。”吉夺衣曲说道。

  图为2022年11月18日,茗新村村民身着节日盛装,前往太阳广场庆祝彝历新年,畅想新征程新生活。 陈俊逸/摄

  各比达哈走后,吉夺衣曲的侄子吉夺拉尼赶忙从仓储室搬出货物补货。从16岁开始,吉夺拉尼就跟着父亲一起外出务工。“外出务工也能得积分呢。”23岁的吉夺拉尼笑着指了指墙上张贴的《茗新村“积分超市”管理办法》,上面写着:外出务工男性年收入超过3万元的,奖励100分。“这个100分我是拿到了的。”

  欢乐的广场:畅想新生活。“音响好久到?音乐放起来,大家才好跳舞咧。”村里的太阳广场上,身着节日盛装的村民们已在篝火前等候。一辆三轮摩托车的声音由远及近,彝族小伙尼里乌了载着音响设备从山坡上下来。

  “这个小伙子勤快得很,脑子灵活,会挣钱。”在茗新村,30岁的尼里乌了小有名气。几年前,外出务工回来后,他留在村里搞起了养殖业,鸡、羊、猪都养过。村上引入农产品加工企业后,他又寻思着给企业提供绿植服务,捣鼓出几片地开始种植花卉。

  “明年我要开村上的第一家农家乐。”麻利地调试好音响之后,尼里乌了信心满满地讲述自己的计划。“村上的农文旅产业园项目就要建好了,到时候游客来了,肯定需要用餐,我要做特色的彝家风味给他们品尝。”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畅聊着新年计划。一周前才从成都务工回来的冷冷卢子也加入了话题。“听村干部说,民宿建好后要招服务员,我已经报名了。如果能选上,我就不出去了,一个月保底有2000元左右,干得好还有提成,还有保险,最关键是能照顾家里。”

  “现在越来越多村民选择离土不离乡。”村支书张俊林说,“这激励我们努力把村子建设得更好,建成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广场上的篝火越烧越旺了,每个人的心里都暖暖的。

  记者手记: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反映了亿万农民对建设美丽家园、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景和期盼。茗新村干部群众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创造美好生活的强大动力,做强农文旅融合等新产业,树立勤劳致富新风气。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校对 - 徐勇林 夏明月 审校 - 陈嵘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3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