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志气骨气底气

来源:《求是》2022/23 作者:张国祚 2022-12-01 09:00:00

  编辑同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催人奋进,极大激发了全党全国人民的自信心、自尊心和自豪感,坚定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在新时代新征程努力奋斗、勇毅前行、顽强斗争的决心和意志。

  立鸿鹄伟志,守初心使命。增强志气,要求我们树立积极上进、砥砺初心的决心和勇气。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立定鸿鹄伟志,坚守初心使命,胸中自会激荡起一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到正定工作,看到老百姓生活比较贫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比较落后的情形,心里涌起一股激情、一种志向,决心尽快改变这种面貌。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越是任重道远,越要志存高远。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们要坚定信心信念,自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火热实践中书写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炼钢筋铁骨,固身心正气。增强骨气,要求我们造就刚强不屈的品质,挺起坚毅的精神脊梁。“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种流淌在中华民族血液深处的骨气,在共产党人身上表现得尤为鲜明。中国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挺立起中华民族的脊梁,把一个个“难题”变为了“奇迹”,让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一定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要不断磨炼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坚强意志,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从容应对一切挑战而不被任何挑战所吓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

  厚自信底气,强斗争本领。增强底气,要求我们焕发团结奋斗精神,对自己力量充分肯定、对未来前途坚定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一个个令世界瞩目的人间奇迹。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满怀自信,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这是我们在新征程上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的底气之源。

  号角催征,壮歌以行。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高浪急、惊涛骇浪,我们必须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敢作敢为、善作善成,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坚韧,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创造新伟业。

  湖南大学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 张国祚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校对 - 徐勇林 夏明月 审校 - 陈嵘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3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