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共远航 奋楫新征程

来源:《求是》2022/23 作者:钟 联 2022-12-01 09:00:00

  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共二十大的时代价值与世界意义,普遍认为大会不仅开启了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也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开启了新篇章,在中国复兴进程和人类进步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高举旗帜,引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掌舵领航,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举旗定向。征程越壮阔、目标越远大、任务越艰巨,就越需要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引。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党的二十大在谋划中国未来发展的同时,明确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主张“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正处在历史十字路口的世界提供中国方案、指明前行方向。

  激励奋斗,凝聚力量。过去10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七国集团国家贡献率的总和,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稳定支撑。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到呼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再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等等,中国始终以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特别是在人类现代化历史进程中,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所谓“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认识误区与路径依赖,鼓舞和提升了广大发展中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现代化道路的信心。外国政党政要普遍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之时,中共二十大给动荡不安、变化莫测的世界带来了更多确定性、稳定性和正能量。

  擘画蓝图,携手奋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党的二十大鲜明展示了我们党为世界谋进步、为人类谋大同的高远格局和博大情怀——“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始终秉持天下为公、人民至上的信念,始终坚守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世界的追求。展望未来,我们党必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舍我其谁的担当,持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携手绘就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美好的蓝图。

摘自《当代世界》2022年第11期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校对 - 徐勇林 夏明月 审校 - 陈嵘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3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