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导读

来源:《求是》2023/03 2023-02-01 09:00:00

  本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文章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前进。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第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第二,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第三,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第四,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第五,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第六,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

  本刊配发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编辑部文章《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本期刊发的一篇评论员文章,阐释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篇评论员文章,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本期刊发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院)务委员会、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中共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的文章,分别对坚持“两个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引领广大青年建功新时代、深刻领会“六个必须坚持”作出阐释;倪岳峰、王宁的文章,分别阐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展现美好图景、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慎海雄的文章,评介大型电视政论片《新时代中国人权》;余剑锋的文章,介绍中核集团坚持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沈壮海的文章,阐释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本刊记者“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系列报道,继续展现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奋进姿态。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2年国民经济主要指标统计图表,显示我国经济顶住压力再上新台阶。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校对 - 徐勇林 何晨琛 审校 - 陈嵘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4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