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城市‘美容师’”

来源:《求是》2023/03 作者:《求是》杂志记者 盛 玮 2023-02-01 09:00:00

“我们是城市‘美容师’”

《求是》杂志记者 盛 玮

  初冬的北京清晨,寒意料峭。6点20分,东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时传祥所工作站的办公室里,十几名环卫工人已换好工作服,准备前往工作点位。2022年10月,东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十所更名为时传祥所,这个所是新中国第一代劳动模范时传祥生前工作的单位,下设三八女子抽粪班、时传祥青年班等班组,负责东城区南片594座公厕粪井的粪便抽运、清渣等工作。

  7点10分,三八女子抽粪班班长李萌来到当天第一个工作点位——一处涉平房区域的公共厕所。“天太冷!井盖被冻上了!”李萌熟练地拿起锤子,“铛铛铛”几下子就敲开了20多斤重的井盖,麻利地把一根两三米长、50多厘米粗的灰黑色橡胶管子插入粪井,用绳子拽着缓缓移动,不时来回轻轻晃动,接着按下抽粪泵。仅仅几分钟后,井内的粪便就抽干净了。整个过程毫不拖泥带水,没有一滴污物落在地上。

  “我有幸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参加了大会,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倍感自豪。”谈到参加党的二十大,李萌依然十分激动,这是她第二次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李萌与同事分享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时说:“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对我们来说,就是要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继承时传祥前辈‘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光荣传统,更加用心、用情、用力地服务老百姓,给千家万户带去洁净生活。”

  “刚参加工作时,我也曾彷徨迷惘过,也没少受挫折和委屈。第一次抽粪作业,粪水、汗水和泪水从头到脚灌了一身。”李萌十分感慨,“当时,我真是十万个不适应,百万个想辞职不干”。这些情绪没有逃过领导和师傅们的眼睛。为了解开李萌的思想疙瘩,所长带着她走进了所荣誉室。浏览着一块块奖牌、一面面锦旗,李萌大受震撼。她牢牢记住了荣誉室序言中的一段话:“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感动,那是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她时刻鼓舞着我们环卫人,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无私奉献,为首都环卫事业贡献青春和才华!”“从那一刻起,我知道了环卫工作的重要,也深刻认识到做像老前辈那样的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李萌骄傲地说。

  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环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深情地说:“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没有你们的辛勤劳动,就没有城市环境的清洁美丽,就没有市民生活的安逸舒适。”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给了时传祥所环卫工人巨大的精神鼓舞,激励他们对工作全力以赴。时传祥青年班班长付晨说:“我们用真心去对待辖区居民,以老百姓满意为工作第一标准。比如,新冠疫情刚发生时,胡同居民担心粪便尿液传播新冠病毒,不敢上厕所,为了使居民安心,我们加大了抽粪频次和消杀频次,保证每个粪井不留粪便。”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时传祥所(东环十所)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这是对时传祥所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全国奋战在抗疫一线环卫工人的激励。

  2023年1月,北京市东城环卫中心开展宣传模范事迹、学习模范品质、践行模范精神的专题活动。图为1月19日,时传祥所组织青年职工在环卫中心教育基地学习。 北京市东城环卫中心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东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高建中深有感触:“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参与对全区公厕进行改造,让百姓生活得幸福满意,让城市整洁美丽。”

  北京的四合院房屋密、住户多,院里大多没有独立卫生间,公共厕所的环境事关胡同住户的生活质量。在东城区41.84平方公里的面积里,分布着1238座公厕,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29座,是推进“厕所革命”的重要区域。

  为了改善居民如厕环境,东城环卫中心在对每处公共厕所改造前,都派人走访周边居民,入户交流了解居民需求。时传祥所所长刘龙介绍:“在前门街道改造一处公共厕所征求民意时,一位腿脚不好的大爷说,有一次他去厕所怎么也起不来身,最后手撑着地面才站起来。于是,在胡同公共厕所的设计稿中,就有了给坑位间加装无障碍扶手的设计。”

  新时代十年,东城区的“厕所革命”有了显著进展。“现在胡同里的厕所大变样,冬天不冷、夏天不热、没有异味,加装了无障碍扶手,有的还配备了感应式出纸设备。在核心区胡同里,能看到好多街坊就在厕所旁聊天、遛弯,这是特别能体现‘厕所革命’成效的地方。”高建中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以在全体职工中持续开展宣传模范事迹、学习模范品质、践行模范精神的专题活动为抓手,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的新时代首都核心区,作出我们环卫人新的贡献。”

  记者手记:

  环卫事业是一项崇高的事业,环卫工人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时传祥所为代表的广大环卫工人,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精神,顶严寒、冒酷暑,历风霜、战疫情,全力保障城市整洁、守护人民幸福,生动展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风貌和奋斗姿态。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校对 - 徐勇林 何晨琛 审校 - 陈嵘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4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