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导读

来源:《求是》2023/04 2023-02-16 08:21:10

  本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文章强调,要从战略全局出发,抓主要矛盾,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关键环节,纲举目张做好工作。文章指出,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继续发挥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确保国民经济循环畅通,加快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发展。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扩大市场准入,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有针对性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防范房地产业引发系统性风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文章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谋划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建设美丽中国。

  本刊配发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编辑部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本期刊发了中共上海市委的文章,阐述在新征程上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文章,阐释努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景俊海的文章,对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奋力谱写吉林新篇章作出阐释;金壮龙的文章,阐释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刘昆的文章,对更加有力有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作出阐释;中共全国工商联党组的文章,阐述坚定不移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中共国家统计局党组的文章,分析经济形势,阐明我国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本刊评论员文章,阐释要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徐艳玲的文章,学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本刊记者“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系列报道,继续以鲜活小故事讲述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图表:2022年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主要经济指标。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校对 - 夏明月 高胜军 审校 - 陈嵘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2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