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来源:《求是》2023/05 作者:刘汝山 2023-03-01 15:00:00

  编辑同志: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指出,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的社会文明新风尚,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像雷锋那样点滴做起、恪尽职守。大道至简,最崇高的精神往往孕育在最平凡的事业当中。雷锋短暂的一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坚持做好每一件看似不起眼的平凡小事,最终成就了不平凡的人生。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党叫干啥就干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把普通工作干到极致,将自身力量发挥到最大,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拧在哪里都闪闪发光。

  像雷锋那样无私奉献、热爱人民。“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雷锋只要遇到别人有困难,都尽全力帮助,是自愿而真诚的无私付出,是纯洁而高尚的人生情怀。他以短暂的一生谱写了壮丽的人生诗篇,树起了一座令人景仰的精神丰碑。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就要像雷锋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善的力量,在服务社会、助人为乐中提升人生境界。

  像雷锋那样拼搏奋斗、不负韶华。“我觉得人生在世,只有勤劳,发奋图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是最幸福的。”雷锋只有小学文化,但在短暂生命中却做出了突出成绩,成为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靠的就是锐意进取、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百折不挠的工作劲头。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就要像雷锋那样时刻保持昂扬进取的精神状态,面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把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爱,化作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接续奋斗的强大动力,以心无旁骛、脚踏实地的人生态度,在新时代新征程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去创造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研究院 刘汝山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校对 - 乔雪 何晨琛 审校 - 陈嵘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5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