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来源:《求是》2023/05 作者:吴桂英 2023-03-01 15:00:00

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吴桂英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征程上,要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长沙市作为雷锋的家乡,孕育和见证了雷锋平凡而伟大的人生。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用雷锋精神兴城育人,奏响“雷锋家乡学雷锋”的新时代精彩乐章,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从雷锋精神中汲取信念的力量,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雷锋把党比作母亲,时刻告诫自己“坚决听党的话,一辈子跟党走”,“为了党,我愿洒尽鲜血,永不变心”,饱含对党的真挚情感和无限忠诚。铁心跟党、绝对忠诚的坚贞信念是他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生动诠释。长沙市坚持以学雷锋担当时代使命,将“学习雷锋精神、争当雷锋传人”作为市委的重要工作内容,精心谋划、全面推进、重点督导、狠抓落实,凝聚干事创业强大精神力量。坚持以学雷锋强化党性锻炼,发挥雷锋家乡资源优势,建设雷锋学院、雷锋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开设雷锋特色主题课程,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中突出雷锋精神、讲好雷锋故事,“补钙壮骨”、“凝心聚魂”,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学雷锋筑牢政治忠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像雷锋那样“忠于革命忠于党”,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首先从政治上考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血脉、注入灵魂。

  图为2023年2月20日,“人人学雷锋 长沙志愿红”长沙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节开幕,少先队员们为志愿者代表送上鲜花。 长沙市委供图

  从雷锋精神中汲取大爱的力量,弘扬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这和我们党“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勤务员”是一脉相承的。“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是雷锋光辉人生的真实写照。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学雷锋重在实践、贵在坚持。长沙市把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融入全民志愿服务,让学雷锋人人可为。以志愿服务作为学雷锋的重要载体,创建“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建立学雷锋志愿者联盟,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基金,全市150多万名学雷锋志愿者活跃在各行各业,形成了“15分钟志愿服务圈”。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5名、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5个、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8人、中国好人194人(组)。这些学雷锋的鲜活典型,让人温暖,给人力量,传递着雷锋精神的人间大爱,彰显着雷锋家乡的良好风尚。融入全程行为引导,让学雷锋时时可为。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搭建互助互帮平台,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建设,创办以好人好事为“存款”的“道德银行”,推出以捐赠救助为“营业项目”的“雷锋超市”,深入开展“雷锋标兵”、“雷锋之星”、“学雷锋先进个人”等评选活动,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学雷锋已成为雷锋家乡人民的自觉行动,持续浸润着人们的心灵,彰显着城市的温度。融入全市文明创建,让学雷锋处处可为。把学雷锋纳入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纳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等文明素养提升行动,学雷锋志愿者成为文明小区、文明街巷等创建活动主力军。广大学雷锋志愿者无私忘我、勇于担当,为一方平安、万家灯火贡献光和热。

  从雷锋精神中汲取榜样的力量,把牢铸魂育人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雷锋出身于贫苦家庭,当过小教员,干过通信员,开过拖拉机,他做的每件事谈不上惊天动地,但是一件件汇集、一代代传承,铸就了令人景仰的精神丰碑。雷锋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长沙市注重以道德的力量教化人,充分发挥老同志教育下一代、传播正能量的积极作用,持续擦亮“五老四教”(组织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战士、老专家开展形势政策、党的历史、思想道德和公民意识等教育)品牌,成立“五老”志愿服务组织1216个。注重以文化的力量塑造人,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内涵,定期举办“雷锋精神论坛”,常态化开展雷锋精神研究。讲好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广泛开设雷锋大讲堂,成立雷锋艺术团,推出相关电视专题片,出版相关著作,创立“雷小锋”德育品牌,开发“有风景的思政课”,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注重以环境的力量浸润人,把雷锋精神融入城市形象塑造,将雷锋元素融入城市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建设雷锋学校、雷锋汽车站、雷锋公园、雷锋大道等城市地标。树立雷锋岗、雷锋车队、雷锋专线等行业窗口,创办雷锋网、雷锋微博、“锋蜜在行动”公众号等传播平台,创新刊播雷锋公益广告,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滋养道德。

  从雷锋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践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雷锋以22年的短暂生命谱写了无比壮丽的人生诗篇,靠的就是不畏艰辛、勇往直前的奋斗意志。雷锋那种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拼劲”、“钻劲”,始终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宝贵财富。长沙市坚持用雷锋精神引领人、凝聚人、激励人,号召全市人民争做“一滴水”、“一颗钉”、“一块砖”,踔厉奋发、创新实干,推进高质量发展,引导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全面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2022年长沙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近1.4万亿元,书写了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答卷。坚持以奉献互助精神创新社会治理,大力倡导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以主人翁姿态当好政策宣讲员、民情联络员、矛盾调解员、文明劝导员,积极投身城市管理、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各项工作,在温暖他人中享受温暖。坚持以为民服务精神增进百姓福祉,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就业、教育、健康、养老、住房等急难愁盼问题,从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把群众的“烦心事”变成“暖心事”,把涓涓细流汇成民生暖流,全力建设“人民的幸福城市、幸福的人民城市”。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不动摇,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让老百姓买得起房、买得到房、住得好房。这方“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红色热土,正迸发出“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澎湃动能。

  作者:中共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校对 - 乔雪 何晨琛 审校 - 陈嵘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5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