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必由之路”指引复兴伟业

来源:《求是》2023/05 作者:新华社记者 2023-03-01 15:00:00

“五个必由之路”指引复兴伟业

新华社记者

  “全党必须牢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继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首次提出“五个必由之路”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这一重大论断,并指出:“这是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五个必由之路”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以坚定的历史自信、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为我们掌握历史主动、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正确航向、推进复兴伟业提供了思想武器,确立了行动指南。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2023年立春刚过,北京西郊的中央党校校园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如期开班。

  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鲜明指出:“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否则就会偏离航向、丧失灵魂,甚至犯颠覆性错误。”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最鲜明的特征和最突出的优势,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的首要原则。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一切进步和成就,根本在于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北京冬奥会期间,一段元首外交的花絮视频在网上“火”了。

  视频中,习近平主席同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的会见结束后,陪同的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用中文一字一顿地对习近平主席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习近平主席微笑致意:“说得好,说得好,谢谢你的支持。”

  这句耳熟能详的话,在新时代有了新扩展:“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万山磅礴看主峰,沧海茫茫望灯塔。

  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们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2023年1月1日,香港维多利亚港上演“幻彩咏香江”加强版烟火光影汇演,迎接2023年的到来。 新华社记者 陈铎/摄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所以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一系列富有创见、切中肯綮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极端重要性与科学内涵,为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思想提供了理论指引。

  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充分证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

  踏上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领导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一以贯之,一代一代地接力推进,取得了举世瞩目、彪炳史册的辉煌业绩。党的领导激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我们党勇于改革创新,不断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不竭动力。党的领导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我们党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主人翁精神。

  风雨不惧,砥柱中流。

  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只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够办成我们想办的任何事情。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看中国经济“奇迹号”巨轮模型领略新时代10年发展成就,从四川凉山州“悬崖村”今昔对比照片感受脱贫攻坚的伟大意义,通过“天眼观苍穹”互动展项聆听来自宇宙深处的脉冲星声音……2022年国庆假期,北京展览馆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游人如织。

  深切感受祖国腾飞巨变,有参观者在展览留言簿上这样写道:“我们所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光明之路、希望之路,是‘人间正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方明所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用上5G信号、打通公路隧道、接入南方大电网……云南独龙江偏僻山乡的发展变化,让独龙族脱贫“带头人”高德荣感慨不已。

  这片“险远之地”曾是与世隔绝的“孤岛”。“以前我出门到州里读书,滑着溜索,要花三天三夜才走出独龙江。”高德荣说,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让独龙江的道路更加通畅便捷。

  独龙族的翻天巨变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取得巨大成功、焕发出蓬勃生机的有力印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其中一个原则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我们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的认识,概括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路走对了,就要坚定不移走下去。

  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

  2022年11月29日23时08分,中国西北,大漠深处,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如白色巨龙一飞冲天。

  从2003年神舟五号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到2022年两个航天员乘组在太空“胜利会师”,逐梦航天的历程,正是一代代中国人团结奋斗创造历史伟业的缩影。

  团结奋斗,是百年来我们党和人民创造出彪炳史册伟大奇迹的“成功密码”,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

  2022年10月27日,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来到陕西延安杨家岭,走进古柏苍松环抱的中央大礼堂,瞻仰中共七大会址。

  2023年2月3日,我国首条跨海高铁——福厦高铁进入静态验收阶段,标志着全线主体工程及其配套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图为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无人机合成照片)。 新华社记者 周义/摄

  礼堂后墙上,毛泽东同志亲笔为党的七大题写的主题词——“同心同德”四个大字,历经岁月洗礼,愈发鲜亮。

  习近平总书记缓步瞻仰会场,语重心长地说,党的七大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我们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走向了成熟。在政治上,党通过延安整风,使全党团结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实现了党的空前统一和团结……

  回溯历史,我们党领导人民铸就的团结奋斗精神,印刻在“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红军战士身上,展现在“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两弹一星”研制者身上,书写在“杀出一条血路来”的改革开拓者身上,定格在1800多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献出宝贵生命的党员、干部身上……

  团结就是力量。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3年1月,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需要全国上下团结奋斗。

  百年奋斗历史告诉我们,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只要我们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

  2022年11月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圆满收官。

  年年如约而至,届届客商云集。

  “5年前,我宣布举办进博会,就是要扩大开放,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现在,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习近平主席第五次在进博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传递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时代强音。

  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谋发展,激荡起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

  2015年10月,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并系统阐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开启了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

  “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一系列重要论述,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

  2022年11月5日18时55分,白鹤滩水电站10号机组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图为白鹤滩水电站右岸地下厂房发电机组。 新华社发 闫科任/摄

  贯彻新发展理念,重在真抓实干,将其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从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到嫦娥奔月、高铁自主技术体系初步建立,再到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由第34位上升至第11位,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越走越宽广。

  从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出台“史上最严”环保法,再到向世界宣布中国的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在协调发展中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在开放发展中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在共享发展中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改革之火正炽,发展之路正长,一幅活力奔涌的生动画卷在中国大地徐徐铺开,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足音愈加铿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国经济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必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必然要求,是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挑战、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发展之路永无止境,奋斗步伐永不停歇。

  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

  2022年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延安,走进延安革命纪念馆。

  在“延安时期的十个没有”展板前,习近平总书记驻足凝望,“没有贪官污吏”排在首位,分外醒目。

  习近平总书记触景生情:“当年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住窑洞、吃粗粮、穿布衣,用‘延安作风’打败了‘西安作风’。全党同志要把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留下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好发扬好,勇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铿锵话语,昭示着我们党刀刃向内的魄力和坚韧、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意志。

  中国共产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6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进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提出和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政治标准选贤任能,加强政治巡视,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十年磨一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带领全党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党经受深刻洗礼锻造而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

  “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

  放眼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

  纵观国内,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

  审视自身,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非凡事业需要非凡担当。

  百年大党踏上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告诫全党:“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我们必须高度警省,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2023年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五个必由之路”是发展之路、胜利之路、圆梦之路,统一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历史进程中,既是历史的,也是未来的。“五个必由之路”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昭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成功密码”。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人以坚定的决心、信心和恒心,走好“五个必由之路”,必将在新的长征路上跨越万水千山,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执笔:黄玥 范思翔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校对 - 乔雪 何晨琛 审校 - 陈嵘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