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花乡幸福来

来源:《求是》2023/05 作者:《求是》杂志记者 陈有勇 云南日报记者 谭雅竹 2023-03-01 15:00:00

云上花乡幸福来

《求是》杂志记者 陈有勇 云南日报记者 谭雅竹

  2月16日清晨,氤氲雾气尚未散去,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板桥镇小龙潭村已是人头攒动。“云上花乡美 振兴进行时——去有花的地方”宣传推介活动在这里拉开帷幕。“乡愁集市”上,绰约盛放的郁金香、向日葵,香气四溢的蜂蜜、五彩米饭等,让游客在味觉和视觉的撞击中感受田园生活;10个直播间内,主播们将本地农特产品推销至全国各地,销售额不断刷新……

  “让我印象深刻的不仅有小龙潭村的秀美,更有村民们追求幸福生活的饱满精气神,这正是我心目中美丽乡村的样子。”顺着石板路一路行来,辽宁游客申先生流连忘返。

  罗平县位于祖国西南边陲,这里的油菜花海有着“世界最大的自然天成花园”美誉。每年立春一过,百万亩油菜花如约绽放,将天地间渲染得一片金黄,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踏春赏花。云上村、维古村、小龙潭村位于罗平县百万亩油菜花海和“中国最美峰丛”——金鸡峰丛腹地,地理位置优越。此外,这3个村还拥有丰富的中医药传承、保存完好的传统石头房、千姿百态的喀斯特峰林等优质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前景广阔。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板桥镇的云上村、维古村、小龙潭村打造“云上花乡”乡村振兴示范园,将村民意愿、资源保护、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传统文化有机结合,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新办法。自2022年1月试运营以来,以“花间赏、云上住、维古养、龙潭忆”为主题的“云上花乡”,吸引了5万余人次、130个团体休闲游玩,累计营业额突破10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40万元,迈出了乡村振兴的坚实步伐。

  农民为主体,机制作保障,是“云上花乡”乡村振兴示范园发展壮大的法宝。示范园坚持“农民的村庄农民建设”,规划时充分征求、尊重农民意见,建设过程中以互动式参与、以工代赈等方式引导村民、社会和政府形成建设合力。推行“党员+N”工作法,建立党员先锋队、巾帼服务队、乡贤议事会3支队伍,吸收农民群众广泛参与村庄管理。

  市场环境中的管理运营需要专业化的组织和人才,示范园面向市场,创新推出“乡村CEO+经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成立合作社代管集体资产,组建公司负责管理园区,招聘乡村CEO负责市场经营。

  “乡村CEO是一个全新岗位,我会全力带出更多乡村经营人才,盘活乡村发展资源,让村民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作为云上村的乡村CEO,李鹏林正结合即将到来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策划活动,对接单位和企业,以期迎来更多游客。

  在火热的示范园建设中,村民不是看客,而是中坚力量。示范园坚持“农民的村庄农民经营”,引导农民盘活闲置资源,灵活多样发展经营业态。通过“闲置宅基地+美丽乡村”、“闲置农房+餐饮民宿”等方式,盘活37户闲置房屋、500亩土地、30亩山林。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代管村集体资产,与镇属国有企业组建新的公司负责示范园的运营管理。建立起公司经营、合作社自主经营、农户自主经营、“合作社+农户合作经营”4种经营模式,推动乡村会客厅、云上农品、户外拓展基地、嵌入式民宿等经营业态“百花齐放”。

图为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板桥镇云上村俯瞰图。 罗平县委宣传部供图 赵峰/摄

  “我已经决定扎根云上村,相信未来会有更大发展。”“90后”赵锡墅挥别在昆明的工作生活,来到云上村开咖啡厅。咖啡厅的前身是赵锡墅公婆家闲置10余年的老宅,板桥镇政府投资60万元将之改建成咖啡厅,以“合作社+农户合作经营”模式,与农户共享经营收益。如今,拿着合作经营分红、合作社社员分红、咖啡厅员工工资3份收入,又能照顾孩子和老人,赵锡墅很是满意。

  伴随着示范园的快速发展,已有26户农户返乡创业。更多的就业岗位、广阔的发展前景,打通了人才下乡、能人返乡的通道,实现引得进、留得下、干得好、有前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示范园建设坚持“农民的村庄农民享受”,以壮大集体经济和促进农民增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二次分配”让经营收益最大程度地“留村补农”。第一次分配,园区提取部分营业额划给合作社,合作社在扣除自身运营管理成本后,20%用于发展集体经济,80%用于社员分红;第二次分配,农户自营利润归农户,合作社自营利润归合作社,合作经营的利润按协议先分配至合作社,再由合作社分红到社员。这样的分配机制,保证了农户自主经营有收入、合作经营有分成、就近务工有工资、全体社员有分红,让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建设者、最大受益者。

  记者手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罗平县“云上花乡”乡村振兴示范园建设,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激活农民主体、乡村资源、社会力量多方动能,积极探索“乡村旅游驱动三产融合型”乡村振兴模式,建设“乡村美、产业旺、人和谐、生活富”的新乡村。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校对 - 乔雪 何晨琛 审校 - 陈嵘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5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