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导读

来源:《求是》2023/06 2023-03-16 10:32:53

  本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文章指出,要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切实抓好农业农村工作。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我们要建设的农业强国、实现的农业现代化,既有国外一般现代化农业强国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提升粮食产能仍然是首要任务,关键还是抓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总的要求仍然是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要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紧盯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加快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继续把住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这条主线,让广大农民在改革中分享更多成果。要大力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要加强党对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全面领导。坚持党领导“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坚强保证。文章强调,农业强国,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要铆足干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努力奋斗。

  本刊配发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编辑部文章《新时代新征程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部署》。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本期刊发了唐仁健的文章,阐释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的文章,对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奋力开创吉林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局面作出阐释;中共河南省委的文章,阐释立足河南实际推进农业强省建设。本刊评论员文章,庆祝全国两会胜利闭幕,阐述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上奋勇前行;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的文章,阐述努力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新华社记者的文章,深情讲述雷锋是我们永恒的精神旗帜。本刊记者“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系列报道,通过鲜活小故事讲述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图表:“农业、农村、农民”领域主要指标。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校对 - 徐勇林 夏明月 审校 - 陈嵘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4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