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入列式”

来源:《求是》2023/06 作者:《求是》杂志记者 陈金霞 抚顺日报记者 王嘉楠 2023-03-16 10:32:53

雷锋“入列式”

《求是》杂志记者 陈金霞 抚顺日报记者 王嘉楠

  “雷锋!”

  “到!”

  ……

  伴随着教学助理渐次高昂的三次点名,众人齐声响亮回答:“到!”浑厚的应答“和声”响彻课堂。

  这是坐落于辽宁省抚顺市的辽宁雷锋干部学院举行雷锋“入列式”的一幕。这一借鉴雷锋生前所在部队点名仪式的特殊培训方式,引领着一批又一批学员加入学雷锋、做雷锋的行列中。

  一声声“到”,穿越一个甲子的时空;一声声“到”,道出几代人对雷锋精神的薪火传承。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中国大地蓬勃开展、持续深入、蔚然成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时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雷锋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雷锋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

  “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明确要求。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辽宁雷锋干部学院坚持以雷锋精神办好雷锋学院,精心打造“传承雷锋精神”系列特色党性教育课程,探索在新时代讲好雷锋故事、弘扬好雷锋精神的新方式,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祖国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到哪里去,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学院特聘研究员周道海的一番话,赢得学员们一片热烈掌声与喝彩。“雷锋始终忠诚于党、奉献祖国、服务人民。他在小学毕业典礼上说出三个誓言:响应党的号召,决定留在农村广阔天地里,去当新式农民;将来,如果祖国需要,就去做个好工人建设祖国;将来,如果祖国需要,就去参军做个好战士。雷锋一生虽然短暂,但是以奋斗践行了这三个誓言。”周道海曾在雷锋生前所在部队服役,并曾远赴利比里亚执行国际维和任务。他结合自身感悟告诉学员,要像雷锋一样,把青春的汗水倾注在祖国和人民的事业中。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无数人书写了新时代用平凡铸就不凡、以奉献诠释大爱的雷锋故事。在“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致敬全国战“疫”英雄情景教学课上,辽宁省第三批援鄂队员王湘南与学员们分享抗疫的经历和感受,解读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动情处,王湘南不禁哽咽失声,台下学员也动容落泪,心灵受到极大震撼和深刻洗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我们不断在深化雷锋精神研究阐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把雷锋精神作为铸魂育人的重要内容。”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李强说。“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学雷锋”等现场教学、“我和雷锋故事”等访谈教学、《离开雷锋的日子》等影视教学、“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情景教学……各种特色党课内涵深刻、形式生动,使雷锋精神日益成为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

  2023年2月26日至3月4日,辽宁雷锋干部学院为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举办第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图为学员们参加雷锋“入列式”。 辽宁雷锋干部学院供图

  育德于心,成德于行。从这里走出的学员们持续把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抚顺市望花区和平街道雷锋社区,曾是雷锋生前所在连队驻地。学院学员、社区党委书记吴振华创办了社区党员家庭代办站,近年来为居民代办各类事务2万余件。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吴振华感触很深:“我要努力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共建共治共享’等要求在社区落地生根,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岗位‘螺丝钉’、当好居民‘服务员’。”

  学员李德禄是抚顺石化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人,也是一名老党员。他注册成立“聚沙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公益组织,多年来坚持开展捐资助学、助老济困等志愿服务。李德禄自豪地说:“我最开心的事就是看到娃娃们也在积极学雷锋。今年大年初六,我们去给困难家庭送慰问品和助学金,一位跟着家长参加志愿活动的小朋友说,‘我将来也要多做好事,让社会充满爱’。那一刻,我特别欣慰。”

  点点星火,汇聚成炬。放眼中华大地,“当代雷锋”、“道德模范”、“时代楷模”、“中国好人”、“最美人物”……一批又一批雷锋式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大量涌现,雷锋精神正在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记者手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辽宁雷锋干部学院丰富拓展弘扬雷锋精神的平台载体,引导学员树立崇高理想追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校对 - 徐勇林 夏明月 审校 - 陈嵘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