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服务和管理

来源:《求是》2023/06 作者:秦文敏 2023-03-16 10:32:53

  编辑同志:

  基层治理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我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结合自身实际工作,深感基层治理必须把服务人民、造福人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才能提升治理效能,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搭建群众参与平台。基层治理最贴近群众生活,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是一项政策性、实践性极强的工作。做好基层治理工作,必须主动搭建与群众能够面对面交流的平台,真正走到群众中去,让群众感受到尊重和关注,从而筑牢双方的信任基础。在我们这里,院坝是乡村常见的村民晾晒谷物、休憩闲聊的生产生活场所,也是村民商议大小事务的公共空间,地处群众家门口。不少部门经常在院坝开会,把“院坝会”作为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的平台,各级干部到院坝和群众围坐在一起,开展家常式、讨论式交流。这样的交流会,场地好找,村民参与方便,积极性高,心理上认同,也容易敞开心扉、打开话匣子,干部则可以从群众的“家长里短”和“牢骚话、逆耳言”里摸清社情民意、把准工作脉搏。

  真心服务群众需求。基层治理涉及的利益复杂,群众诉求多种多样,必须真正了解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近年来,一些地方围绕乡村产业、村容村貌、邻里纠纷、乡风文明、农村水价等,现场听取群众诉求、收集群众意见,干部点对点认领,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和群众一起商议解决的思路办法;需要上级统筹的,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兜底;群众对政策不了解或有误会的,干部及时讲清讲透。这种细致扎实的工作,有助于消除误会、取得理解、达成共识,有利于形成干群同心同行的良好局面。

  引导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群众是基层治理的受益者,也是基层治理的主体。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有效保障群众依法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基层治理才更具活力、更有效率。把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积极主动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一些地方在基层党组织引导下,由群众自己制定一些治理规则,以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等作为评价内容,规范村民日常行为、表彰好人好事,每个季度公示“红黑榜”,见义勇为等正面事迹登上“红榜”,故意破坏公物等负面行为进入“黑榜”。这样的一些举措,促进当地群众不但愿意干好整洁庭院等“自己的事”,也乐于为产业发展等“大家的事”献计献策,从而凝聚起建设幸福家园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

中共重庆市璧山区委 秦文敏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校对 - 徐勇林 夏明月 审校 - 陈嵘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