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育才彰显党校的初心和独特价值

来源:《求是》2023/07 作者:孙明增 2023-04-01 09:00:00

  党校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为党育才是党校初心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明确指出:“为党育才,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新时代新征程做好党校工作,必须坚守为党育才的党校初心,做好新时代的传道、授业、解惑工作,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加强理论教育,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政治上的成熟源自理论上的成熟,政治上的坚定源自理论上的清醒。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办党校,就是要使我们同志的政治水平和理论水平提高一步,使我们党更加统一。”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提升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党校的头等大事。新征程上坚守为党育才初心,必须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培训,更好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落地、入脑入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加强党性教育,解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党性是广大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新征程上坚守为党育才初心,必须把党性教育作为党校教学的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四史”、革命传统、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党风廉政等教育,引导和推动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道德修养。其中,纪律教育是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各级党校要把党章和党规党纪作为必修课,让党员干部学纪、明纪、守纪,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内化为日用而不觉的言行准则,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

  加强能力培训,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干事创业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干部执政本领不是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的,必须持续升级、不断扩容。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新征程上坚守为党育才初心,必须把干部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需要,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化能力培训,重点提升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同时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证。

  摘自《天津支部生活》2023年第4期(上半月)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校对 - 乔雪 高胜军 审校 - 陈嵘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7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