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 全面推动西藏人权事业发展进步

来源:《求是》2023/07 作者: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2023-04-01 09:00:00

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 全面推动西藏人权事业发展进步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人人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伟大梦想。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动西藏各项事业繁荣发展,切实保障各族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西藏人权事业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呈现出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的发展景象。

  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为西藏人权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

  西藏工作历来是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历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关注西藏发展,关心西藏人民,对西藏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动西藏社会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蒸蒸日上,人权得到极大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同时也进入实现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来构思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谋划西藏各族人民的福祉,两次召开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并不断丰富发展党的治藏方略,指引西藏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为推进西藏人权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

图为西藏加查县冷达乡共康村易地扶贫搬迁点。 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时刻不忘西藏各族人民的幸福安康,对西藏有着深切的牵挂,对西藏工作有着深入的思考,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2013年3月,当选党的总书记后第一次出席全国两会,总书记就来到西藏代表团,参加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明确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2015年8月,总书记出席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党的治藏方略这一重大命题并系统阐述;2020年8月,总书记出席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入分析新时代西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总结党治藏稳藏兴藏成功经验,进一步提出以“十个必须”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2021年7月,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总书记来到雪域高原,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为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擘画蓝图。习近平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到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大力支持、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特殊关怀。总书记还先后接受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的拜见、给隆子县玉麦乡群众回信、给西藏民族大学发贺信、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等等。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推进西藏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的行动指南。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西藏人权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

  二、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西藏人权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生存权、发展权取得历史性成就。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旧西藏,人民积贫积弱、苦不堪言。今天的西藏,2019年实现整体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22年脱贫人口人均收入达到1.38万元,年均增长率高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水平,脱贫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旧西藏,广大农奴食不果腹、衣不蔽体。今天的西藏,经济总量从1959年的1.74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2165亿元以上;粮食产量由1959年的18.29万吨增加到2022年的107万吨;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8753元、18209元,比2021年分别增长8%、10%左右。生命健康权切实保障。旧西藏人口稀少、人均寿命只有35.5岁。今天的西藏,人口已由1959年的122.8万人增长到2021年的364.81万人,其中藏族人口占86.01%,人均寿命达到72.19岁。

  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保障水平实现全方位进步。就业优先战略有效实施。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等一系列政策举措,2022年城镇新增就业5.1万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6%,过去5年每年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60万人以上。教育事业实现优先发展。在全国率先实行15年公费教育政策,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不断健全。目前西藏共有各级各类学校3339所,区内外在校生总人数92.2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1/4,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3.1年。医疗卫生事业长足发展。目前西藏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卫生技术人员数分别达到5.37张、6.94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达到28个、补助经费提高到人均110元;藏医医疗机构、卫生技术人员数量成倍增长,所有乡镇覆盖藏医药服务。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全面建立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五大保险为主体的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目前各类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320.38万人次。社会救助体系日益完善,年均保障低保人员24万人以上、特困人员近1.4万人。公共文化服务全面进步。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立完善五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5492个行政村(居)文艺演出队实现全覆盖,专兼职文艺演出队伍超过10万人。

  在西藏各地群众庆祝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之际,改造升级后的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陈列馆在山南市克松社区重新对外开放。图为2023年3月28日,观众在重新开放的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陈列馆参观。 新华社记者 孙非/摄

  政治权利和公民权利保障得到全过程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充分实现。西藏各族人民充分享有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管理国家和地方事务的各项权利。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西藏代表共有24名,其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代表16名,占66.7%;全区42153名四级人大代表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占89.2%。历届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均由藏族公民担任,少数民族干部培养使用工作不断加强,以藏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干部和各类人才已成为西藏干部队伍的骨干和各行业系统的中坚力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藏语文的学习、使用受到法律保护,藏语言文字在各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藏文典籍得到有效保护利用。各类非遗项目得到有效传承和保护发展,全区四级名录体系更加健全,其中,藏戏、格萨尔、藏医药浴法纳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各民族的传统风俗习惯得到充分尊重。宗教信仰自由依法保障。在西藏,各宗教、各教派一律平等,信教和不信教群众一视同仁,1700多处宗教活动场所、1700多项宗教民俗活动,充分满足了信教群众的正常宗教需求。全区在编僧尼全部纳入社保体系,实现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和人身意外伤害团体险全覆盖。民族平等团结日益巩固。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扎实开展“四史”教育、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西藏人民与全国人民之间的经济、文化联系更加紧密,空间分布上交错杂居,思想情感上日益亲近,形成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生动局面。

  环境权保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环境治理成果得到新巩固。全区50%的国土面积划入生态保护红线。2022年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46平方公里、修复退化草原437.5万亩,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水平。绿色低碳发展释放新动能。开展“双碳”本底评估,编制碳达峰实施方案,启动能源、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减污降碳行动,碳达峰“1+N”政策体系基本形成。自然生态保护取得新成效。2022年西藏森林覆盖率达到12.31%,天然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提高到48.02%,湿地面积达到652.9万公顷。西藏重点城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9%以上,主要江河湖泊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域水准。

  特定群体权利享有特殊性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得到切实维护。2022年西藏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降至45.8/10万、7‰。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女生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6.94%、90.2%。建立法律援助机构156个,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31个。老年人权益保障机制不断健全。建立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目前西藏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达到145个、床位1.3万张。完善养老服务补贴、失能老人护理补贴、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补贴等制度,惠及近6.7万名老人。残疾人权益保障成效显著。持续推动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提标扩面,两项补贴分别提高到100元、200元。2012年以来累计发放两项补贴近10亿元,惠及残疾人群众80多万人次。目前16—59岁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实现就业15789人,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安置率达到97.15%。

  图为2023年1月22日,西藏日喀则藏历农家年,在拉孜县扎西宗乡杂村的次旦老人家中,次旦老人的儿孙们在一边弹扎念琴一边跳舞,次旦老人(左二)一脸幸福的微笑。次旦老人在民主改革前是“差巴”(领种份地,向农奴主支差役的人),1959年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次旦一家也迎来了春天。 新华社记者 孙非/摄

  新时代西藏人权事业取得巨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实践充分证明:推动西藏人权事业全面发展,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与尊重保障人权相统一;必须坚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必须坚持以发展促进人权保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必须坚持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的。

  三、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持续推进西藏人权事业全面发展

  人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人权保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大幅提升经济、社会、文化、环境权利保障水平,坚定不移走好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持续推进西藏人权事业全面发展。

  坚定不移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不断开创西藏长治久安新局面。坚持把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首要任务,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旗帜鲜明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大工作力度、补齐工作短板,着力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实施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拓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努力形成各族群众守望相助、共同进步,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生动局面。深入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坚定不移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不断开创西藏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发展促人权,把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重要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即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优化一产、壮大二产、提升三产,千方百计做大经济底盘、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加快发展特色农牧业、清洁能源、优势矿产、高原轻工、绿色建材、通用航空、天然饮用水等产业,推进“数字西藏”建设,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兴战略性支柱产业,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坚定不移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不断开创美丽西藏建设新局面。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内在要求,把保护好高原生态环境作为头等大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实施重大生态系统工程,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切实保护好雪域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坚定不移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不断开创边防巩固边境安全工作新局面。坚持把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战略任务,加强边境地区建设,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改善边境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强化经济支撑,努力构建群众生活有保障、致富有渠道、守边有动力、发展有支撑的新格局,确保边防巩固边境安全,确保边境群众安居乐业、幸福生活。

  坚定不移推进依法治藏,不断开创依法保障人权新局面。坚持把尊重和保障人权贯穿法治西藏建设全过程,认真贯彻执行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着力构建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完善地方立法,强化依法行政,健全阳光司法机制,加强执法司法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切实为尊重和保障人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坚定不移提高社会事业发展水平,不断开创西藏人民充分享有人权新局面。坚持把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牢记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所向是最大的底气、人心安定是最大的稳定,切实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创业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大力实施健康西藏保障工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让群众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定不移加强党对人权工作的领导,不断开创西藏人权事业发展新局面。坚持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西藏人权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权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人权事业发展正确方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树立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健全完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制度机制。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严肃惩治腐败,切实维护人民利益。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常态化开展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工作,确保党领导下的人权事业路线方针政策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校对 - 乔雪 高胜军 审校 - 陈嵘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7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