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延安精神 推动干部学院高质量发展

来源:《求是》2023/07 作者:姜泽洵 2023-04-01 09:00:00

弘扬延安精神 推动干部学院高质量发展

姜泽洵

  2023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深刻阐述“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科学回答了做好党校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干部学院与党校同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同根同源、同责同向,都是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都承担着为党的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有着完全相同的红色基因、高度一致的办学方针、深度契合的功能定位,是全国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校的重要要求,也是对干部学院的重要要求,党校初心也是干部学院初心。

  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干部教育。早在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中,就专门设有“工人学校”章节。1924年5月,党的第一次中央执委会扩大会议就提出“党内教育”和“设立党校”问题。同年12月,安源党校开学,成为我们党创办最早的党校。1939年2月,党中央专门成立干部教育部,统筹负责在职干部教育工作;1940年,又连续作出关于干部学习和在职干部教育等指示,各地党的领导机关依托党校开展了大规模的干部教育。据不完全统计,延安时期我们党出台规范干部教育的文件30多个,兴办各级各类干部学校30多所,“窑洞大学”遍地开花,为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提供了有力思想政治保证和人才支持。作为党中央在延安创办的国家级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来学院考察的莫大关怀和殷殷嘱托,自觉践行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初心,总结运用延安时期干部教育宝贵经验,用好用活延安精神这一永久教材,在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上积极作为,持续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政治为统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提高站位、精准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校事业必须始终坚持的政治站位,是践行党校初心的必然要求。站位决定定位。谋划和推动干部学院高质量发展,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治建院,自觉在党的新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精准定位,自觉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

  “党校”先有“党”才有“校”,“姓党”是根本属性、根本原则,决定了办学治校的根本方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精髓,也是延安时期干部教育的最大特色和根本所在。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回答“在抗大应当学习什么”时指出,“首先是学一个政治方向” 。延安时期的干部教育始终紧扣党的历史任务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革命形势需要决定培训方向、内容和方式。新征程上,干部学院必须始终坚持“姓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自觉服从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必须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原则,作为衡量教学质量、办学水平的政治标尺和根本检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党之大计,找准学院工作与党的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紧扣党之所需,紧贴时代要求,紧跟事业发展,做到党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学院就培养什么样的干部;党需要研究解决什么重大问题,学院就努力在那些方面建言献策。

  2023年3月1日,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学员在中共七大会址聆听专题授课“弘扬七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供图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培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作为首要任务、中心内容和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延安时期,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党的方针政策摆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位置,培养了一批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干部队伍,为推进革命事业走向胜利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1937年,毛泽东同志到抗大讲授辩证唯物论,共授课110多小时,历时3个多月;1943年,他在中央政治局讲话中指出:“中央直属机关干部要进行理论、思想教育,读马、恩、列、斯的四十本书。”新征程上,干部学院要坚持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作为教学培训的主题主线、主责主业、主旨主课,围绕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持续扎实抓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不断完善党的创新理论教育教学体系,深入挖掘生动实践,努力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确保党的理论创新前进一步,理论教育就跟进一步。

  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抓好“质量立校”这个生命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质量立校作为办学治校的生命工程,坚持高标准办学,要求党校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解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传好”、“授好”、“解好”,体现了以教学为中心的高质量要求,是干部学院必须全力守护的办学治院质量生命线。

  抓好“质量立校”这个生命工程,必须坚持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专业化能力培训一体推进,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延安时期特别重视政治教育、理论教育与业务教育、文化教育有机结合,号召一切在职干部“做什么,学什么”,都须给以政治教育,包括时事教育和一般政策教育;对于一切文化程度不高的干部,还要开展文化教育;对于高级及中级干部则强调于业务学习与政治学习之外均须学习理论。近年来,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积极构建以“政治、理论、精神,党性、党史、党建,专业化能力”为主要内容的“3+3+1”特色课程体系,全面提升教学质效。延安时期干部教育方法灵活多样,坚决废止注入式、填鸭式教学,强调“到什么山唱什么歌”、“看菜吃饭,量体裁衣”,取得生动深入的学习教育效果。新征程上,干部学院要推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手段、教学活动、教学形态、教学载体、教学制度等全面创新,根据内容要求和对象特点,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访谈式等教学方法,积极探索拓宽沉浸教学、线上培训、远程送教、网络课堂、行动学习、翻转课堂等培训方式和模式,提高教学的创造力、吸引力、感染力和学员的参与度、融入度、接受度。

  抓好“质量立校”这个生命工程,必须重理论研究、对策研究,以科研的高质量、学术的高水平支撑教学的高质量、献策的高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好理论研究、对策研究这个探索规律、经世致用的大学问。1941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作《改造我们的学习》报告时强调:“对于在职干部的教育和干部学校的教育,应确立以研究中国革命实际问题为中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则为指导的方针,废除静止地孤立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新征程上,干部学院要聚焦党的创新理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主动走进“社会大课堂”、“实践大天地”、“基层大舞台”,开展前瞻性、政策性、应用性研究,并注重探索教学相长、学学相长的新途径、新机制、新平台,不断挖掘更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和咨询资政成果,使干部学院不仅成为“学习园地”、“培训阵地”,而且成为“理论高地”、“政策腹地”。

  坚持以特色为优势,走好差异化发展、内涵式发展之路

  特色办学是干部学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提升办学内涵、彰显办学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准确把握特色定位,推进特色强院,才能把教学的独特资源变为鲜明特色,把鲜明特色化为显著优势。

  1941年12月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延安干部学校的决定》就要求各院校应有明确的办学目标,比如规定中央研究院为培养党的理论干部的高级研究机关,中央党校为培养地委以上及团级以上具有相当独立工作能力的党的实际工作干部及军队政治工作干部的高级与中级学校等。近20年来我们党建立的每一所干部学院,都是以特色资源作为基础条件和重要支撑,注重彰显办学特色。干部学院必须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和国家事业所赋予的功能定位和办学要求,立足和用好特色资源,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坚持在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中需要担当、适合担当什么角色定位就担当什么角色定位,坚定不移走差异化发展、内涵式发展之路,追求特而优而不是大而全、同而平。

  2021年6月19日,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学员在桥儿沟革命旧址聆听专题授课“维护中央权威,严守党纪党规”。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延安革命旧址“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这一宝贵精神财富和这本“永远读不完的书”,是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最为宝贵的教学资源,也是最大的办学优势。我们要在挖掘特色资源上持续下功夫、在推进特色强院上不断求实效,统筹利用本地红色资源、文化资源和社会实践资源开展教学科研活动。通过生动讲述杨家岭的故事、七大的故事、延安的故事等,深入讲好党的故事;结合专题讲述党中央在延安的历史,深刻讲好百年党史;通过深情讲述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领悟,努力成为延安精神的研究高地、宣传阵地和传承殿堂,成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教学、研究、宣传的主渠道主阵地,成为名副其实的“红色学院”、“精神家园”、“党性之家”。

  坚持以人才为支撑,育一流之才、献一流之策

  为党育才需要汇聚英才,为党献策需要优秀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党校所有财富中,教师和其他各类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在党校所有资源中,优秀教师和优秀人才是最急需的资源。推动干部学院高质量发展,必须抓好人才队伍这个关键,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我们党有重才爱才、求贤若渴的博大胸怀和优良传统。延安时期,党特别注重政治凝聚、吸纳和集聚各类人才,并在使用中识别人才、培养人才、发展人才,形成了“天下人心归延安”的奇观。各类人才到延安后,按照“工农干部知识化,知识分子工农化”的原则,依据每个人的特长安排适合的岗位进行充分锻炼,使他们迅速成长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办好新时代干部学院,建设一支政治强、信念坚、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是重要保证。要大力实施名师培养工程,加大学科带头人引进和培养力度,与高校深入开展特色学科合作共建和人才共育,培育更多骨干教师和教学科研、培训管理等各类人才。探索建立符合干部学院实际的人才管理体系和人才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适应干部教育培训特点的师资准入和退出机制,让广大人才在教学科研、培训管理的丰富实践中,逐步成长为有影响有声誉的干教专家、教学名家、理论大家。

  坚持以从严为基调,始终遵循最严格的标准办学治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守党校初心,就必须始终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遵循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管理标准。干部学院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办学治院全过程各方面。

  坚持严以治院,培育好院风。校风院风是办学宗旨、院校文化的外在体现和集中反映。1937年4月,毛泽东同志为抗大亲笔题词“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在这一优良校风的熏陶下,抗大学员培育了信念坚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优秀品格。新征程上,干部学院要持续加强院风建设,坚持以文化人、正风育人,用制度管院、管人、管事,以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常态化推进从严治院长效化。

  坚持严以治教,培育好教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有理想、有信仰、有党性、有精神的人,才能讲好理想、讲好信仰、讲好党性、讲好精神;把理论学透彻、学彻底的人,才能把理论讲透彻、讲彻底。延安时期的高等干部学校高度重视教员的政治素质,组织教员成立政治经济学研究会、马列主义研究会、中国问题研究会、党建研究会和时事研究会等,开展深入、细致、系统的研究,极大提高了教员的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新征程上,干部学院要突出抓好教师政治教育和理论教育,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特别是加强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严肃讲坛纪律,严明学术道德,引导教师潜心治学、虔诚问道、悉心育人,既当好“经师”又做好“人师”;加强政治监督和纪律监督,严格把好讲坛论坛、学术交流、宣传研究的政治关口,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教学环境。

  坚持严以治学,培育好学风。学风的好坏直接关乎学员的学习意识、态度和效果,进而影响整体培训质量。延安时期,党中央建立了一整套严格的学习制度,要求党员干部无论身处机关还是基层、后方还是前线、根据地还是国统区,都要参加学习,强调既要调动学员学习的自主性、自觉性,又要突出学习制度、学习纪律的引领力、约束力。新征程上,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必须加强学员纪律规矩教育,严格培训管理,强化学风督查,从到院时管起、将在院时管住、把离院前管好,引导学员自觉完成从党员干部到普通学员的转变、从工作状态到学习状态的转变、从家庭生活到集体生活的转变,大力弘扬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

  作者: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校对 - 乔雪 高胜军 审校 - 陈嵘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7900